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报》谢朝武:保障春节旅游安全要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5-02-24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报纸版面截图

    高度重视春节的旅游安全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和方法强化旅游安全调控,对于保障游客春节旅游的顺利进行、维护春节旅游安全具有高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谢朝武             《中国旅游报》2015年2月20日第2版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数以亿计的民众为阖家团聚从工作地返回故居地,形成了中国特有的节日迁徙现象。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作为开春首次进行的旅游活动,安全、健康无疑是其必然的要义和基础。由于涉及异常庞大的旅游人流,春节旅游活动也必然面临巨大的安全挑战。

        春节旅游安全工作历来就受到各级旅游管理部门的重视。今年,国家旅游局和各省市为做好春节旅游安全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在国家旅游局和各省旅游部门开展春节旅游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地方市级旅游部门也加强了治理调控。例如,合肥强调对景区、旅行社、酒店、车站等公共场合加强宣传;开封强调树立守土有责的安全意识,要求严格执行节假日旅游值守、大型活动审批报备和景区承载量管理等制度机制;沈阳高度强调流量控制、信息预警、处置方案建设;三亚则提前发布自驾警示,加强旅游拥堵治理,并加强联合执法,整治市场秩序,强化宰客治理。

        显然,这些机制、措施、方法、手段的提出,是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强化春节旅游安全保障工作、营造春节假日旅游安全环境的重要基础。高度重视春节的旅游安全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和方法强化旅游安全调控,对于保障游客春节旅游的顺利进行、维护春节旅游安全具有高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从治理成效角度而言,春节旅游的安全调控既要强调多管齐下、也要强调落到实处。具体而言,春节旅游安全工作要注重以下方式和细节:

        第一,春节旅游安全提示要强调针对性、系统性和及时性。春节旅游安全提示是最常见也是最基础的风险调节方式,各地在发布春节旅游安全风险信息时,要高度强调针对性,要系统研究本地旅游安全风险隐患的历史信息和当前的具体情况,提出具体的、有针对性的风险信息,不能人云亦云,否则风险警示不仅不起作用,反而可能误导游客的旅游行为;旅游安全风险提示信息要注重系统性,要通过合适的信息平台对风险隐患、环境信息、食宿行游等旅游要素容量信息、不良旅游业务信息等可能影响游客安全的各类信息进行整理发布。春节期间,旅游交通、旅游景区、旅游住宿等场所的拥堵信息应该尽量提供和发布,以科学引导游客行为;旅游安全提示要有适度的时间提前量,警示在前、行为在后,才可能起到警示劝导的作用。对于突发的风险隐患信息也要及时发布,要通过合适的媒介平台进行有效覆盖,确保旅游安全信息有效传递给旅途中的游客。

        第二,春节旅游安全调控要注重深层次风险来源调节。大量的事故案例表明,违法违规经营与旅游安全事件有着重要的联系,要杜绝春节旅游安全事件,首先要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春节期间较为高发的天价宰客、住宿餐饮缩水、旅游车辆违规、购物欺诈等,应该大力加强治理和调控。部分省份大力加强春节期间的市场监督、推动联合执法,甚至推行对不法市场行为的有奖举报机制,都是值得推广的举措,它直接指向不安全行为的源头,有利于在根源上减少旅游安全风险,为旅游活动提供较好的市场环境基础。

        第三,春节旅游安全规范要强化旅游企业的微观执行。春节旅游安全工作最重要的执行主体是旅游企业,只有旅游企业树立安全意识、建立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规范,旅游安全工作才有最切实的保障。从历年春节期间的旅游安全案例来看,引发旅游安全事件或事故的因素既有环境因素,也有人员因素和设施因素。其中,各类人身意外事故、旅游交通事故、自身疾病发作、猝死等主要受人员因素的影响。因此,加强对旅游企业一线服务操作人员的安全引导、推动一线人员对安全规范的有效执行等应成为重要的调控方向,要在良好的节日氛围中树立一线人员的安全意识,避免节日惰性、节日焦躁心理导致的不安全行为。

        第四,春节旅游事件处置要注重依法、科学和系统。春节是全民重视的节日,在他人欢庆之时还要上岗工作,是对在岗人员的一大考验。春节期间,部分管理人员容易形成怠惰的节日心理,容易在节日期间放松安全监督,处理安全事件时求快求结,不注重规范执行、不履行依法责任,处置旅游安全事件不能同平常时期一样注重科学和系统程序,这都是春节期间应该避免的不良现象。

        第五,春节旅游安全管理要充分利用智慧旅游手段。春节是大人流迁徙的特殊假期,旅游活动和探亲访友活动交杂在一起,所形成的旅行人流更为复杂。近年来,各地大力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已经形成的智慧旅游手段和能力,应该在春节旅游安全治理工作予以发挥应用,在人流监控、风险分析、警示提示、应急呼叫、处置救援等各阶段旅游安全工作中都应充分利用智慧旅游系统,提升春节旅游安全工作的智慧化水平,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

        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是旅游安全工作的推动者、监督者和执行者,多元的角色压力给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旅游安全工作带来莫大的挑战。因此,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在法定的责任框架内、切实担负起旅游安全治理的义务和责任,要将旅游安全治理的手段、机制、方法和措施落到实处,谨防用会议来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以切实有效的行动来保障春节旅游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

        原文链接: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5-02/20/content_10338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