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谢朝武在3月20日《中国旅游报》发表署名文章《景区应建立预防性安全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5-03-22  浏览次数:

        旅游景区应该建立主动式、预防性的安全管理工作体系,重视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消减,为游客的游览观光提供放心、安全的环境

        谢朝武

        据报道,3月19日上午,广西桂林市叠彩山景区内发生落石事故,一块巨石突然滚落,击中正从游船登上码头的多名游客,造成至少7人遇难,25人受伤。因落石而造成大规模伤亡的事件是较为少见的,这起突发事件既表明我国景区风险隐患的复杂性,也说明景区安全管理工作应警钟长鸣。为此,景区应树立安全重于一切的管理意识,建立预防性的景区安全工作体系。

        我国地域辽阔,景区的资源类型、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等各不相同,这既是吸引旅游者游览观光的重要因素,也使景区所潜藏的风险隐患千差万别。作为景区,在接待游客观光游览的同时,应高度关注安全风险的管控,避免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眼下,大部分地区气温回暖,踏春旅游开始升温。这一季节的旅游活动应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风险的发生。

        第一,提升景区安全预防的意识。景区风险的存在具有客观性、长期性和隐蔽性,但其发生却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景区应高度重视安全预防工作,提高安全重于一切的管理意识,建立预防为主、积极预防的常态化安全管理制度,将风险监测、隐患排查、设施维护、安全加固、人员培训、制度建设等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在事前而不是事后。

        第二,加强景区安全风险的排查。春季雨水不断,泥石松动,山地景区容易发生落石、泥石流、崩塌等各类灾害事件。景区应该对各类风险因素进行系统排查,对游览点、干道、交通节点等区域和场所加强风险监测,对人流量大的场所尤其要保障安全,要建立预防性风险测试机制,尽最大努力减少风险因素。

        第三,强化景区风险因素的预警。景区是游览活动的主要承载空间,加强风险预警既是一个技术行为,也是一个管理行为。要加强技术监测手段的建设,及时发现、分析和认定风险隐患,及时预测事故前兆,并积极向游客发出安全预警。景区安全预警工作既要重视频发风险的宏观预警,也要重视偶发风险的微观预警。

        第四,推行景区本质安全体系的建设。景区应将设施设备管理中的本质安全观念融入景区安全管理中,可将景区所有的资源和环境要素看成是景区的设施设备,并以设施设备的安全要求来看待景区的资源与环境安全,要通过全面的风险排查和系统的安全加固工作,建立安全程度更高、可预见风险更少的景区实体。

        景区应该给游客提供安全的旅游环境,景区的经营管理过程应该具备安全生产的要求,这是旅游法对景区等旅游经营者开展旅游经营活动的基本要求。当下的旅游景区应该建立主动式、预防性的安全管理工作体系,重视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消减,为游客的游览观光提供放心、安全的环境。

原文链接: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5-03/20/content_10446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