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张捷教授在旅游安全高峰论坛上主讲旅游拥挤与旅游流区域调控
发布时间:2014-11-11  浏览次数:

11月9日,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中国旅游安全高峰论坛(2014)上,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张捷教授做了《旅游拥挤与旅游流区域调控研究模式——三清山案例研究》主题演讲。
        张捷教授从理论上对旅游拥挤与旅游流区域调控研究模式进行了阐释,并以三清山为个案进行了举例说明。张捷教授认为,旅游拥挤问题与景区管理效率、旅游的物理容量、游客游完全程所需的时间等因素有关,应当综合计算,给出最佳游客数量。但我国的景点一直以来并没有严格的人流控制,所以导致出现人山人海、旅游体验、旅游质量也随之下降的局面。张捷教授认为,旅游景区可以通过科学调控手段能够有效解决旅游拥挤问题,例如门票涨价、提前预订、开辟新的旅游线路等。
        与会者就关心的话题向张教授提问,张教授一一做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通过张教授的报告感觉收获很多,对旅游拥挤问题有更深刻的了解。
        张捷教授现为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专业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IGU)旅游休闲与全球变化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国际旅游研究会(ITSA)副主席、中国地质学会洞穴委员会副主任、《Tourism Geographies》编委、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名誉研究员。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及出版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学术论文CNKI统计总被引次数6400多次(2010.4.30检索);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主持江苏省“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江苏省古运河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江苏沿海地区旅游发展规划、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VISITOR MANAGEMENT PLAN FOR WORLD HERITAGE SITE OF SANQIANGSHAN等旅游规划。

图为张捷教授演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