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揭牌
发布时间:2009-11-22  浏览次数:

经中央编制委员会批准,中国旅游研究院于今年年初成立。在国家旅游局的直接领导下, 国旅游研究院已经完成了各项筹建工作。200866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出席并为中国旅游研究院揭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王志发、杜一力、杜江,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军出席揭牌仪式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旅游业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旅游业面临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历史沉淀的矛盾凸显和新问题不断涌现的现实挑战。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是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充分认识到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旅游法律法规建设和体制建设滞后、旅游人才结构性短缺、旅游业发展方式依然粗放、旅游市场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旅游资源和环境保护压力加大、以及旅游理论基础薄弱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
  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确保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世界旅游强国”的战略目标,需要政府、产业界和教育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新思维和新模式的融合。在这一背景下,在国务院前副总理吴仪同志的关心和支持下,国家旅游局决定成立中国旅游研究院。
  中国旅游研究院以“促进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学术高地”为建设宗旨,重点开展影响旅游业发展的基础理论、政策和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参与旅游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和论证工作,承担对地方报审的旅游发展规划审查的相关技术支持工作,积极开展旅游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培训和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工作。
  在国家旅游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旅游研究院将始终坚持本土意识和现实导向,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致力于为国家旅游产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出大思路,起大作用。近期主要围绕国家旅游局的重大工作和中国旅游产业发展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形成一批有突破性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成果,用35年的时间将中国旅游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专业研究机构。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国旅游研究院建设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国际知名的旅游专业思想库。

                                                                                                                                                                        新闻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