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研究基地的社会服务方向
发布时间:2009-12-18  浏览次数:

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将秉持中国旅游研究院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学术高地的建院宗旨,坚持创新为学,服务产业的理念,积极深入的推进旅游安全的理论研究,定期发布旅游安全研究成果,促进旅游安全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同时,研究基地将面向社会、在旅游安全规划、旅游安全评估、旅游安全咨询、旅游安全培训和旅游安全信息采集等方面提供社会服务,推动旅游安全实践的发展。

1.旅游安全信息采集:通过建立旅游安全数据库,采集和积累旅游安全的案例、数据、文献等各种旅游安全信息,为各种机构和人员的旅游安全研究提供信息服务。同时面向旅游实体提供安全信息的专项采集服务。

2.旅游安全规划:面向旅游地、旅游城市、旅游景区等进行专项安全规划、安全战略制定和安全策略研发,对可能发生的旅游安全事故和灾害进行风险分析、对旅游安全设施和安全服务进行时空安排、提出旅游安全的风险减缓对策、建立旅游安全的事故应急救援系统、制定旅游安全规划实施办法等。

3.旅游安全评估:面向旅游地、旅游城市和旅游饭店、旅游景区等各类旅游企业进行安全评估,分析安全事故和灾害的风险源、确立安全事故和灾害的风险等级,并提出相应的安全对策与措施。

4.旅游安全咨询:面向旅游地、旅游城市和各类旅游企业提供涉及旅游安全问题的咨询服务。

5.旅游安全培训:面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各级管理人员和旅游饭店、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业的从业人员提供岗位安全培训、专项安全技能培训等各种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