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旅游安全管理培训系列丛书》在黄山举行首发仪式
发布时间:2012-04-28  浏览次数:

424日上午,国家旅游局在安徽黄山举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暨《旅游安全管理培训系列丛书》首发仪式。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安徽省政府副省长花建慧及参加全国旅游公共服务座谈会的各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出席了首发仪式。

祝善忠在首发仪式致辞中指出,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积极履行公共服务职能,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旅游安全宣传和培训。组织编制并发布发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以及《旅游安全管理培训系列丛书》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对进一步引导游客安全出游、强化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旅游经营者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旅游行业安全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旅游安全管理培训系列丛书》(16本)作为我国首套系统性的旅游安全培训教材和知识读本,涵盖了旅游行业安全管理、旅游饭店安全管理、旅游景区安全管理、旅行社安全管理等业务内容和旅游安全的基础理论知识。丛书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旅游安全管理的成果和经验,借鉴了国际上应对旅游安全和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采用了大量鲜活案例,对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如何应对和处置旅游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提出了一系列原则、程序、方法,是一套具有针对性、实务性、指导性的安全管理服务指南,将广泛适用于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业和旅游院校的旅游安全培训与教学,对于提高各类旅游机构的安全防范水平,增强游客的安全意识,将起到重要作用。

受国家旅游局委托,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承担了《旅游安全管理培训系列丛书》的编写任务。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承担丛书编写任务的专家、中国旅游出版社负责人、出席全国旅游公共服务座谈会的代表、部分游客代表和旅游企业代表出席了首发仪式,并现场接受了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