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海洋开发与管理 :台湾离岛旅游资源开发与安全管理研究——以澎湖列岛为例
发布时间:2015-10-16  浏览次数:

作者】 陈金华;
【机构】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摘要】 澎湖列岛是台湾海峡主要海岛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蓬勃发展。但受制于海岛环境影响,澎湖列岛在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文章基于实地调查与游客的旅游安全感知,分析澎湖列岛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结果显示:澎湖列岛旅游的安全事故主要发生于交通安全事故和海上旅游活动事故,其中游客对旅游六要素的游览安全环节感知最强烈;澎湖列岛旅游安全与海岛本身的自然环境(灾害)有关,更与旅游管理者对游客的引导、设施设备的改善、安全管理从业的培养紧密相关;澎湖管理处与澎湖县政府要重视澎湖列岛环境信息发布,水上运动活动的组织安全,救援人才的培训与管理,强化游客岛屿旅游安全教育;积极构建澎湖列岛与我国台湾岛及内地海上突发事件协同救援平台。
【关键词】 安全管理; 资源开发; 海岛旅游; 澎湖列岛;
【基金】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岸四地海岛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与安全管理研究”(10BGL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