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人文地理》:女性旅游安全研究进展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4-06-03  浏览次数:

【作者】 郑向敏; 范向丽;
【Author】 ZHENG Xiang-min, FAN Xiang-li (Tourism school of HuaQiao University, Quanzhou 362021, China)
【机构】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泉州362021; 泉州362021;
【摘要】 随着女性旅游市场的发展,女性旅游者安全问题日益明显。但目前针对这方面的研究还很有限,从世界范围看,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女性旅游研究普遍存在着理论创新落后于现实发展的状况,女性旅游安全研究更是如此;从国内看,我国关于女性旅游安全研究几近空白,然而相关媒体对女性旅游安全事故的报道却屡见报端;从国外研究现状看,目前针对女性旅游安全研究的文章主要集中在旅游安全感知、风险认知、女性性旅游中的不安全行为、孕妇旅游安全的保障和风险等角度。因此,总体来讲,国内外学者对女性旅游安全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研究深度和广度有待扩展和加强。本文在搜集国内外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对近20多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归类和总结,从女性旅游者的心理不安全感、不安全旅游行为、安全事故、安全预防四个方面对相关文献进行了分析、研究和评述,并针对目前的研究现状对女性旅游安全研究的趋势和必要性进行了预测和分析,旨在进一步丰富旅游安全的理论内容,并为女性旅游安全问题的后续研究提供建议和参考。
【关键词】 女性旅游市场; 女性旅游者安全问题; 国内外相关资料;
 
【基金】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06JA630024);福建省社科“十一五”规划项目(2006B2116)
【文献出处】人文地理, Human Geography, 2008年03期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注:追究转载问题请联系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