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地理研究》:旅游者安全价值评价——以山东长岛为例
发布时间:2014-06-03  浏览次数:

【作者】 郑向敏; 殷炜琳;
【Author】 ZHENG Xiang-min,YIN Wei-lin(School of Tourism,Huaqiao University,Quanzhou 362021,Fujian,China)
【机构】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山东省蓬莱市旅游局;
【摘要】 当前理论界尚缺乏对旅游安全效益直接量化的研究,这在直接导致旅游企业在安全投入与产出的量化上无法像其它生产资料投入与产出的衡量那样直接明显的同时,也间接导致旅游安全问题一直未引起旅游企业的足够重视。从旅游者自身价值观角度入手,以山东长岛旅游区的旅游者为调研对象,采用自行构建的旅游者安全价值的量化概念、评价体系与测算公式对旅游者安全价值进行量化估算和评价,得出了长岛旅游区安全投入与安全管理产生效益的量化评价与衡量。并得出如下结论:(1)旅游者对长岛的旅游安全满意度较高,因而长岛旅游区可以增加亲海度高、刺激性大的旅游项目,刺激更多消费;(2)可根据旅游者安全支付意愿所表现出的潜在市场需求规模来确定长岛旅游区的安全保障投入,以期在未来市场中将旅游者安全保障的支付意愿转化为实际经营收益。
【关键词】 旅游者; 安全价值; 评价; 长岛;
【基金】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06JA630024);福建省社科“十一五”规划项目(2006B2116)
【文献出处】地理研究,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0年03期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注:追究转载问题请联系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