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谢朝武副主任在《中国旅游报》发表署名文章:保障旅游安全,优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4-11-14  浏览次数:

        31号文件从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的视角要求旅游安全工作,既体现了旅游安全工作在旅游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也明确了旅游安全工作的角色定位和发展方向
        □谢朝武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对我国近期亟须开展的旅游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这是继旅游法对旅游安全工作进行系统规范后的又一政策要求,它凸显了国家对旅游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明确了我国旅游安全工作的重点内容。
        31号文件对我国旅游业当前应开展的旅游安全工作进行了高度概括,其特点包括:
        第一,内容全面。31号文件提出要保障旅游安全,所涉及的建设内容包括了加强旅游安全检查和旅游特种设备安全检测,完善旅游安全服务规范,进行旅游安全与应急技能培训,开展高风险旅游风险提示与培训,加强景区防护与消防设施建设,提倡景区医疗与救援队伍建设,进行属地旅游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等。这些内容几乎覆盖了旅游安全工作的方方面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在工作主体上,覆盖了政府部门、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和旅游者,各主体涉及的工作内容具有广泛性。
        第二,重点突出。31号文件所提出的工作内容重点聚焦于我国近期旅游安全风险高发的部分领域,如旅游交通安全、旅游食品安全、索道游乐设施安全、高风险旅游项目、旅游应急医疗和救援等,这既是我国旅游安全风险防范的重点方向,也是旅游安全工作的常规重点内容。此外,31号文件对景区突发事件、大客流应对机制、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等旅游应急工作进行了重点关注,强调要将相关旅游应急工作纳入地方统一的应急体系。31号文件对此进行了重点而突出的规定,有利于强化重点旅游景区的安全工作和旅游应急工作的开展。
        第三,要求具体。31号文件对开展旅游安全工作的方向、方式和途径具有明确的要求。31号文件非常具体地从旅游安全检查、旅游设施检测、旅游安全服务规范制定、旅游风险提示、旅游安全培训、旅游安防设施建设、高风险旅游防控、旅游应急机制制度建设、医疗救援队伍建设与配备等多个层面提出了要求,并明确了检查、检测、规范、提示、培训、建设等多种工作方式和工作途径,这种具体化的要求有利于基层更明确地开展旅游安全工作。
        31号文件从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的视角要求旅游安全工作,既体现了旅游安全工作在旅游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也明确了今后旅游安全工作的角色定位和发展方向。它要求我们重视旅游安全建设工作,强化对旅游发展环境的保障能力,加大对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支撑力度。笔者认为,旅游安全工作对31号文件的实施应注重以下要点:
        首先,注重旅游安全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旅游法对旅游安全工作由政府负责、旅游应急工作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等进行了规定,31号文件对旅游应急工作纳入当地统一的应急体系进行了强化表达。这是我国旅游安全工作开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法制基础和依据。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我们应进一步解放思想、依法改革,依托旅游法和31号文件进行旅游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的优化,明确政府责任、强化属地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并发挥民众、媒体在旅游安全监督上的功能,让旅游安全信息在旅游市场资源配置中发挥积极影响力,通过市场机制影响旅游企业的安全行为,以充分撬动旅游企业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动力。
        其次,强调旅游设施建设为旅游安全服务。优质的旅游设施是确保旅游安全的重要基础,是减少旅游安全风险、提升旅游安全保障能力的依托。按照31号文件要求,我们应进一步加强旅游道路、旅游桥隧、客运索道、游乐设施、景区防护消防设施、旅游医疗和救援设施等旅游设施的建设,强化旅游设施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监督、检查、监测,打造一个风险极低化、安全极高化的旅游设施环境。
        再次,重视各类旅游突发事件处置应对。地方政府、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应充分重视旅游突发事件、景区高峰期大客流量的应对和处置,充分认识到旅游突发事件对旅游者和旅游业的伤害后果与破坏性并建立预案充分的应急处置机制。要积极利用智慧旅游技术,整合社会信息资源,科学遴选风险信息,强化旅游安全预警。旅游地应强化应急资源配置,保障旅游应急工作中人、财、物的有效供给。
        最后,强化旅游安全工作的综合均衡治理。旅游安全工作涉及面广、涉及部门众多、涉及内容复杂,需要旅游业依法开展综合均衡治理。政府、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等不同主体要将日常的旅游安全检查、旅游设施检测、旅游安全规范制定、旅游安全培训等进行系统的规划和实施;政府应推动气象、消防、安监、食药监等专业部门在专业安全领域的基础作用,保障旅游安全工作的开展;旅游部门应积极推动景区等重点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安全设备配备、旅游应急队伍建设和旅游风险提示等基础工作。要通过责任清晰、条块明确、方法多样的综合治理机制推动旅游安全工作。

原文链接: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4-11/10/content_9819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