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报:游客需要安全、自愿消费
发布时间:2015-10-17  浏览次数:

 消除景区的旅游消费信用隐患,重点在于营造秩序井然的治安环境、公平买卖的市场环境,构建及时、有效的投诉处置环境
    □韩业玲
    根据日前同程旅游发布的《2015中秋及国庆黄金周国内居民出游趋势报告》,基于大数据技术分析,2015年国庆黄金周的国内十大旅游目的地为厦门、昆明、北京、三亚、海口、桂林、西安、张家界、成都、九寨沟。与往年相比,三亚跌出前三。
    近些年,有关服务行业的种种负面新闻正在腐蚀三亚的招牌,搜索往年的新闻,“天价海鲜”之类让游客各种郁闷、后悔、害怕、生气的故事比比皆是。
    打造国际旅游岛,先天优越的三亚要记住,别让欺客宰客污染了美景、砸毁了招牌。如果旅客去游玩的时候,还得“自学”和背诵消费标准或者随身带着消费“护身符”,还能开开心心的玩吗?
    其实,旅游景区的吃喝、购物价格即使偏高,游客是能够理解和承受的,没人按着计算器去消费,凭感觉不离谱就差不离了。天价海鲜等问题的曝光,不仅是价格偏高的问题,而是一种建立在人身威胁之上的欺诈。如果能够遵循好买好卖的经商底线,价格高低倒还能商量,谈不成就不消费,问题是在暴力威胁之下,游客明明知道商家价格离奇也不得不忍气吞声。
    几道海鲜上万元的天价宰客行为,已经不是在价格上做手脚的欺诈了,实际上是暴力劫财,与标准服务价格是否公开没有关联。纵观此前游客曝光的问题,并不是被宰时稀里糊涂,而是郁闷于投诉无门、商家肆无忌惮。
    三亚的“降级”是个提醒,其实,要警惕的不仅是跌份的三亚,包括厦门在内的所有热门景区都要三省吾身。2012年2月就有网友爆料厦门“宰客”现象,正月初五一家人在鼓浪屿也吃到“天价菜”:20个人两桌,共10来个菜,其中4个海鲜,酒楼结账要价1.3万元,后经协商1万元成交。
    所以,消除三亚乃至所有当红景区的旅游消费信用隐患,重心在于营造秩序井然的治安环境、公平买卖的市场环境,构建及时、有效的投诉处置环境。工商、物价尤其是公安部门在接到宰客特别是暴力性宰客行为投诉时,露头一个严打一个,不仅施以经济处罚更要处以刑事处罚,让服务市场回归到正常议价买卖的轨道上,让游客享有安全、自愿的消费权,才能让观光之旅成为开心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