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报:五一出境游“安全”跟上了吗?
发布时间:2015-04-27  浏览次数:

    □本报实习记者左登基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游客已经摩拳擦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呼声可谓一浪高过一浪。而不久前发生的尼泊尔地震中数名登山驴友一度失联、浙江两名游客环球骑行在美国遭遇车祸、上海4名自驾游驴友在土耳其遭遇车祸等一系列安全事故,再次为国人出境旅游敲响了安全警钟。
    无论自助游,还是自由行,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游客出境游过程中的自主性越来越强。那么,摩拳擦掌的游客们,了解境外旅游安全防范知识吗?是否如何做好了安全防范?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又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就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美梦变噩梦境外遭遇救援困境
    日前,来自浙江嘉兴的骑行旅游爱好者舒炜和王思夫妇,不幸在美国加州死亡谷附近遭遇车祸,超过百万美元医药费,一度让这对夫妇及家人不得不在微博上发布求助信息。此事在微博上引发数以千万计网友的关注。
    记者随后在微博上联系上了目前仍在美国接受治疗的夫妇的家人。据王思的弟弟王攀峰介绍,夫妻两人当时伤势严重,协助他们在美国治疗的义工推算,两人的医药费用至少已超过100万美元。
    根据美国警方调查,肇事司机史密斯没有存款,也无财产,是位无业游民。尽管车祸发生后他主动打电话报警,但由于史密斯购买的保险是最基本的级别,只能赔偿受害人1至3万美元。
    没有保险的补偿,相比于100万美元治疗费用,肇事者赔偿的金额如九牛一毛。“感谢各方的人道主义救治,但我们实在负担不起巨额的医药费。”王思说,很感谢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的帮助,可现在肇事者没钱赔偿,无法拿出钱来做复健治疗。据医生判断,舒炜需要至少6个月的复健才能复原。
    王攀峰向许多微博名人求助,但结果却并不理想。“为什么我们在美国撞的车,没钱就可以不管?为什么很多律师都不理我们?”他很不理解,想要获得法律帮助怎么会这么难,更希望借此唤起更多中国游客在境外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而前不久,同样的事故也一度引发媒体热议。上海4名女性驴友在土耳其不幸遭遇车祸,由于当地医院鲜有会说流利英语的医生,4人在与医生交流时出现了沟通障碍。尽管在爱心网友的接力转发下,最终顺利接受了医院救治,但由于两名重伤驴友出国前未购买任何出境旅游保险,因无法支付至少30万元的转运费而被困境外。
    伴随中国出境游日益火爆,在境外遭遇安全事故的游客也呈现明显增长态势。根据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的数据,2014年,外交部处理了5.9万起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比2013年增长了40.47%,其中重大案件100多起。
    “梳理2014年案件,很多都是中国公民自身原因造成的。”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就曾表示,公民走出去能够遵纪守法、理性维权、准确客观知道自己权利和义务,恐
    怕还需要相当长时间。
    散客趋势变现实安全隐患难根除
    近些年来,出境旅游个性化、散客化已由趋势变为现实。据遨游网的数据显示,2014年度中国游客参团、自由行游客占比(不含单订机票、酒店用户)约为5.5:4.5。
    “自由行客人占比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充分表明旅游消费者对旅游出行的自由度和个性化方案有更高的要求,更个性化甚至定制化的旅行方案呼之欲出。”中青旅遨游网副总经理徐晓磊说,从遨游网定制频道仅上线三个月就净揽3000万订单,上述事实得到了佐证。
    而携程、同程、途牛方面对五一小长假出境游客出游方式的统计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那游客自主出境旅游过程中,遇到安全问题的情况状况如何呢?对此,国内某旅游机构长期从事出境业务的领队原杨介绍,由于多方面原因,中国游客在境外发生安全事故越来越频繁地见诸报端,不得不引起业界更为广泛的重视。而由于这些游客并没有采取参团出游的形式,也使得有关部门更难以加强监测与管理。
    从中国游客境外遭遇的安全问题来看,主要是人身安全问题,如盗抢、溺水、交通事故等;也有自然灾害问题,如地震、洪水、雪灾等;也有一些社会突发事件,如政治动荡、社会变革等。对此,徐晓磊分析,国内少数旅游服务机构,只想着挣快钱,提示跟进不到位,缺乏对游客的安全警示是重要原因。
    “从游客主观的角度,主要是麻痹大意,对行业主管部门和旅游服务机构的提示重视不够,存在侥幸心理。”徐晓磊说,如前些年一个比较著名的案例中,一对年轻夫妇在毫无潜水经验的情况下,执意前往未知水域,结果发生不幸。
    此外,对旅游保险的重视程度不够、了解不足,也是导致游客境外遭遇安全事故后面临救援困境的重要原因。金鹿航空救援市场部的调研结果显示,尽管我国出境人口购买保险的需求强烈,但是单笔消费金额不高,人均不到50元人民币,不足西方发达国家人均消费的十分之一,也达不到港澳台地区人均消费的四分之一。
    此外,国内目前提供的境外游保险服务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多元的需求。“市场上的旅游保险产品太粗放了,保障体系和理赔体系同质化严重。”业内人士表示,开发细分市场客户需求的境外旅游保险产品仍是当务之急。
    提高防范意识做足安全准备
    那么,五一小长假期间,摩拳擦掌但又不想参团的出境游客,应该如何加强安全防范呢?
    “出游前,首先要尽量选择品牌旅游服务机构推荐的产品,特别是对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要保持高度警惕。”徐晓磊说,从遨游网自由行用户反馈的信息看,客人遭遇安全问题的非常少见。
    近些年旅游、外事等行业主管部门和部分在线旅游企业,都会第一时间跟踪目的地安全旅游信息,帮助游客选择安全的目的地,有效规避安全问题,游客也要提升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原杨说,旅游者出境前,一定要留意有关部门发布的安全提示,对当地的安全情况做到比较熟悉,牢记紧急救援热线等重要数据。
    “自由行客人在海外遇到安全问题是,主要是安全预案准备不足,加上语言沟通不畅,往往容易失去第一时间救助的黄金时间。”对此,徐晓磊提醒,万一在境外碰到安全问题,要尽可能保持冷静,根据事态轻重缓急快速判断,如属旅游服务接待问题的,可向旅游服务机构提请支援;如属人身安全的,可向当地警方寻求帮助;必要时,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电话(12308)寻求帮助。
    而在出游过程中,要随时留意安全细节。原杨说,国外多数房间门的后侧会有逃生安全图,一般都会建议游客花哪怕2-3秒钟了解一下,一旦发生意外安全事故就会在潜意识里提高防风险的能力。
    谈到境外旅游保险的问题,原杨说,我国旅游保险对游客境外发生安全事故的理赔机制已经比较健全,境外旅游保险一般分为旅游意外险、交通工具接驳险、无理由取消险等三种出境游保险,游客购买时需要注意看其中医疗费用是否充足、.签证要求是否符合、特殊风险是否涵盖、境外救援是否支持、行程规划是否确认等。
    当然,一旦遭遇旅游安全事故,自助游、自由行游客要主动与旅游保险机构协调。原杨提醒,要第一时间向保险机构报案、第一时间了解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保存好第一现场证据,积极等待和配合救援。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