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报:安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发布时间:2015-05-05  浏览次数:

        假日经济火爆,反映了人们旅游休闲需求不断增长,而巨大的人流、拥堵的景区降低了人们旅游满意度,也增加了安全隐患。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换来的旅游发展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特约评论员张苗荧
 
        温州平阳游乐场发生意外事故导致2人死亡,虽然这是五一小长假发生的个别事件,但表明目前旅游安全现状不容乐观。假日经济如何贯彻安全至上理念,值得各方面关注。
 
        其实,在五一假期前,国家旅游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相关主管部门做好五一假期安全保障与文明旅游工作,督促各旅游接待单位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全力做好高峰时段旅游服务。这头话音刚落,那头就酿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再次证明假日旅游安全问题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
 
        假日经济火爆,反映了人们旅游休闲需求不断增长,而巨大的人流、拥堵的景区降低了人们的满意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安全隐患。假期首日,北京有55万人次游园,北京动物园、天坛公园和颐和园三大公园人气爆棚;杭州有58.59万人次游览西湖景区,断桥变成“人桥”,不堪重负;上海外滩则因客流太大,警方不得不驾设防暴铁马。假日旅游的安全隐患更是考验各地与景区的应对能力。
 
        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换来的旅游发展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去年底发生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以及2013年九寨沟游客滞留事件,都对游客、景区以及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国务院31号文件强调保障旅游安全,要求各地建立健全旅游景区突发事件、高峰期大客流应对处置机制和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将其纳入当地统一的应急体系。五一前,国家旅游局未雨绸缪,强调控制客流,要求各地引导景区通过门票预约、优化游览线路、分流疏导等方式,合理控制游客流量。以上都强调,发展旅游必须绑紧安全这根弦不放松。
 
        贯彻安全至上理念,首先要求旅游系统自身要建立危机与风险防范机制。温州平阳游乐场发生的意外事故,初步认定是项目操作员在未确定游客已做好安全防范的情况下,贸然启动设备导致。假如当地旅游管理部门严格管理、经营者与旅游从业人员强化安全意识,或许就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旅游法规定,“旅游经营者应当对直接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从业人员开展经常性应急救助技能培训,对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安全检验、监测和评估,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危害发生”。这就要求旅游企业建立完善的危机与风险防范机制。上海吸取了去年年底踩踏事件的教训,在应对五一大客流方面较好维持了安全秩序,从南京东路到外滩沿途数里,武警站人墙执勤,警察配合,加上警戒线、小喇叭提醒等措施,收到明显效果。相反,广东乳源县大峡谷景区未能避免因暴雨导致山石滑落砸死砸伤游客事件,其中风险防范机制出现纰漏也是一大原因。
 
         其次,要及时规范与核定景区最大承载量、制定客流控制预案。旅游法规定,“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假日期间,交通、客流拥挤,制定旅游者安全保护制度和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应急预案更为必要。4月1日正式实施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强调,“景区应针对节假日及大型活动制定相应旅游者流量控制预案”。根据《导则》要求,当景区内旅游者数量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应立即停止售票。目前,对于《导则》要求实施最大承载量核定,各地执行不一。如洛阳要求所有景区内旅游者人数达到最大承载量80%即停止售票,并采取积极措施控制流量。目前,仍有不少地方未能及时核定并公布新的最大景区承载量,因此,亟须加快进展,避免拖沓造成不利后果。
 
        再次,探索场次制、固定线路制的游览与预约旅游。笔者在台湾旅游期间对其热点景区的场次制游览感受颇深。参观台北101大楼时,正值客流高峰,但秩序井然。游客沿安全警戒绳排队,分批进出,只走不停,维持观景层的人流适度不出现拥挤。这种做法有效保障了游客的参观质量,解决了狭窄空间拥堵的问题。五一假期,一些地方实行了游览固定线路制也收到成效。如北京动物园由于1日游客量逾9万人次,采用了单向游览措施进行人流疏导。北海公园琼岛景区、颐和园文昌阁等热点景区设置了36条游览单行线,提高了游客的参观效率。预约旅游采用预先支付享受折扣等方式引导旅游者提前订票,可以有效预估旅游者流量,解决假日扎堆消费问题。三峡大坝景区五一创下历年来游客接待量最高纪录,离不开其旅游官网、微信平台的在线预约与准确的流量预估。
 
       最后,要着力智慧旅游建设与假日经济的耦合。一家旅游网站发布的年度调研显示,46.5%的用户在过去一年用移动终端预订过旅游产品,76%的用户表示今年会考虑或者继续使用移动端预订。智慧旅游的发展不仅方便了节假日游客出行,也为旅游管理部门与企业控制客流提供了良好条件。
 
        对于游客来说,在安全问题上须摆脱对旅游企业、景区的过分依赖。现在,游客通过百度的景区热力图、腾讯的景区热度值都可以查询到景区实时热度。对于旅游业者与管理部门来说,要利用移动多媒体、智能终端等多样化的旅游信息平台着力与游客建立“信息一体化”共享机制,消除信息不对称,有利于假日旅游安全平稳。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