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报:“安全”不应成影响残疾人出游因素
发布时间:2014-06-03  浏览次数:

        据《大河报》报道,今年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该报与豫残联盟联合组织活动,让百名残友圆了赏牡丹梦。残疾人刘静说,她本打算组织一些残疾人在“全国助残日”外出游玩,但咨询了十余家旅行社,却没有一家愿意接受这批“特殊游客”。
       “全国助残日”、日常助残活动等,都是全社会关心残疾人士的友爱之举。尽管他们有身体缺陷,但和所有人一样,同样有精神追求,比如外出旅游。只是,旅游活动需要长途颠簸,因残疾人身体原因,使其受到了种种限制。特别因安全问题,一般很难成行,更不用说残疾人集体参团旅游了。
        因此,一些旅行社限于现有条件和能力,对残疾人报名参团旅游婉言拒绝,主要出于安全考虑。其一,残疾人参团出游,因其各种各样的身体原因,旅行社必然要雇请专门人员,一一照顾每个残疾人士。对此,普通旅行社或许一时条件难以达到。其二,残疾人团体游,在交通、住宿、饮食、旅行线路、时间安排等方方面面,都要付出超过一般团队的人员和精力。这对普通旅行社而言,均是非同一般的挑战,甚至是现有条件下难以完成的。其三,因残疾人不同的身体情况,对其在生病、身体照顾、旅行安全等方面,都有着特殊要求,这也是非经专业训练的一般旅行社力所不能及的。
        对于个别出行的残疾人士,旅行社或可单独派人照顾全程——当然,旅行社因此提高费用,亦合情合理合法。
        全社会当然应理解残疾人渴望旅游的心情。但是,需要各方一齐努力,创造条件,共筑安全方舟,让他们早日一圆旅游梦。笔者建议:
        其一,国家应在残疾人出行车辆、出行道路、专业陪护等方面,创造能够安全出行的良好条件。
        其二,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培训、组织、成立专门服务于残疾人的特殊旅行社。通过专业化、有针对性的帮助,圆其旅游梦。
        其三,残疾人出游,更需其家庭的帮助和关爱。如果残疾人有亲人相伴相助,则圆其旅游梦想,就更易成为现实。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