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报:为驴友“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06-03  浏览次数:

       空中有多旋翼无人机航拍,地上的大屏幕上不断传来实时画面,一组身穿橘红马甲,携带各式装备的救援队伍在山间快速前进。20分钟后,一名受伤的游客被队员们抬上担架,医护人员还对伤口还进行了简单包扎处理……
       近日,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联合杭州市体育局组建的“旅游户外应急救援队”在龙坞大清谷景区举行成立仪式,随后还进行了以“山间迷路摔伤”为课题的实战演练。
       组建救援队
       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秘书长邹捷说,杭州市区范围,有名有姓的山就有188座。近年来,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杭州地区的山峦吸引了大批驴友和游客。然而,这批群体中,追求新鲜刺激而无视登山运动风险者大有人在。
       2004年,一名驴友在临安清凉峰与其他同伴失散,当地组织60多人大规模上山搜救,历时8天才找到失踪者的遗体;2013年,富阳常安镇横槎村村民章女士采茶过程中迷路,大量的人员上山搜救;今年,一对父母带着孩子在杭州青芝坞附近登山,结果在穿越小道时孩子被野猪夹夹住……邹捷列举出不少案例,他说,“2010年以后,登山遇险的情况渐渐增多,如何使意外发生后能迅速有效地救助,减少、避免遇险人员的生命财产损失,显得越来越迫切。”
       杭州市旅委副主任卓信宁说,游客今后在登山探险时遇到迷路、受伤等情况,拨打杭州旅游热线96123就能联系救援队。
       让民间力量参与
      “组建救援队是贯彻旅游法,抓好旅游安全的有效保障。”杭州市旅委行管处处长徐连宏说,“这支队伍,是浙江首支‘旅游户外应急救援队’,他们将走向社会,让民间力量参与到政府救援体系中,相信能为杭州户外旅游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救援队的主力队员有12名,加上预备队员,有30多人。这些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刑警、医生、驯犬师等,最关键的是,他们都是登山协会的成员,长期活跃在杭州的各个登山区域,参与户外登山练习,既是户外旅游活动的爱好者、体验者,又具备与户外救援对口匹配的专业知识,对杭州山地环境非常熟悉,可以说是户外活动的“老手”。当他们得知杭州要组织旅游户外应急救援队,立即报名加入。
       姚飞是救援队通讯装备组成员,在通信行业工作的他平时喜欢登山,曾多次为浙江省内的户外活动提供专业通讯力量,定位信息的获取、实时画面的传输,都靠他们来保障。“身边的朋友在登山时也曾出过意外,有过危险,让我有了加入救援队的想法。”姚飞说。
       技术医疗组的赵晨、曹力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从去年开始就为杭州各类户外活动提供医疗保障;搜救组的李鑫泉、陈学渊,都是有着几十年“山龄”的老驴友,对杭州的山脉非常熟悉,能够根据迷路者提供的登山路线,周围的植被、水塘、建筑情况,电线杆编号等信息判断位置寻人……30多名队员,各有所长,杭州市旅委给每个队员都配备了救援箱,小型手电筒、折叠工兵铲、防水火柴、简易夹板、真空吸蛇毒管、防滑手套、急救毯等一应俱全。
       邹捷说,在接到求救信息后,救援队会以就近原则派队员前往,快速集结,这些有着丰富登山经验的队员能协助公安、林业、消防等部门进行救援。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