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报:旅游救援险 ——想说爱你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4-06-10  浏览次数:

        □本报实习记者张宇
      旅游救援险作为旅游意外险的一种补充,是旅游救援当中商业救援行为的支撑主体。在国外尤其是在欧洲,旅游救援险作为旅游紧急救援的重要保障而被广泛使用,是申根签证的必要手续之一。但近日,记者在针对旅游救援险作相关采访时却遭遇尴尬,很多业者表示对此并不了解。商业救援和旅游救援险在国内为何会遇冷,旅游救援险究竟包括哪些内容,旅行社业者为何有此种态度?
         旅游救援与救援险
     “最初,中国的旅游救援险是为了配合申根签证手续而诞生的,申请申根签证必须要有这个保险,而且保费不低于三万欧元,所以当时旅游救援险也被称为签证保险。游客一旦在旅行期间出现问题,从救援到协助入院治疗、费用垫付、转运回国等都可以通过旅游救援险解决。保险公司一般会跟救援公司合作,具体的救助行为会交给救援公司操作,中国人寿是跟优普合作。”采访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大客户业务部总经理助理王更告诉记者。
      当记者询问旅游意外险与旅游救援险有何区别时,王更表示,游客的意外伤害险是事后理赔。旅游救援险是事中的,提前介入,提供援助。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是将两种保险进行组合,以旅游意外险加旅游救援险的形式出现,例如,中国人寿的此类产品叫作国寿境外意外伤害及紧急救援保险,包括了旅游意外伤害责任和旅游救援责任。
      “虽然说,目前在我国的救援体系当中,商业救援参与度不是很高,但是却有其存在的价值。《旅游法》第八十二条已经规定,旅游者接受相关组织或者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也就是说不管你接受的是哪一种类型的救援,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费用。另外政府救助也有很多力所不能及的方面,这个时候商业救援就是一种很好的补充,为旅游者提供双重的保险。但是商业救援费用一般都会很高,在这种情况下投保旅游救援险无疑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王更表示。
         成本增加成最大障碍
      谈到旅游救援险的使用情况时,王更说,目前赴欧旅游还有商务人士购买的较为普遍,“我们和旅行社合作起来会比较困难,通常情况下,旅游救援险的保额都在一百元人民币以上,在旅游行业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购买此类保险,无疑会增加线路成本,而增加成本就意味着客源的流失。”
         在采访中,王更的说法得到了证实,多数业者表示,增加一百元的成本,就意味着一部分客人的流失,“很多客人没有购买保险的意识,旅行社如果推荐购买,反而会遭游客质疑,最终导致生意流失。旅行社,得不偿失。”乐道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陈栩告诉记者。
       环境国旅董事长钟晖在谈到旅游救援险的必要性时表示,“目前国内的情况是,中国的旅行社有旅行社责任险,中国的游客有旅游意外伤害险,出境我们交给国外某个地接社,他们也有当地的保险,这已经构成了一个体系,一个多层次的保障体系,一般情况下可以解决绝大多数问题,比如说摔了,突发一般的疾病等等。”
         能否迅速理赔是关键
      针对商业保险,一些旅游业者也表示了不同意见,众信旅游保险部经理王怡清告诉记者,“旅游救援险在整个旅游险种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游客在旅行期间的人身安全提供重要的保障作用。相对于境内而言,游客一旦在境外发生意外情况,难免会存在旅途遥远、地理环境不熟、国家制度差异等问题。而旅游救援险可以保障游客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援公司提供的及时救助、紧急医疗、住院等服务,最大程度上降低小概率意外所带来的风险。”但同时她也表示,由于目前游客对风险保障的意识不强,对于旅游救援险也处在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中,众信旅游会针对游客不同的出境游情况推荐更加适合自身情况的险种。
       钟晖也表示,旅游救援险环境国旅会根据业务需要推荐给特定人群,“首先赴欧游客,这是办理签证的必备险种,其次是高龄游客,我们会推荐他购买此类保险,因为风险会比较大,如果客人拒绝购买,我们就不接收客人报名。”陈栩也表达了同样的意见,在他看来邮轮产品有必要购买此类救援险。
         同时业者们也表示,购买保险之后能否顺利理赔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有很多笔保险都没有得到顺利的理赔,拖了很长时间。如果想推广商业保险,那就要找一个靠谱的机构,我们也呼吁新形势下的保险品种的出现。但是保险产品的推出要结合旅行社的真实需求。”钟晖表示。
    “我们在2012年的5月份,给乘坐海娜号的客人购买了一份SOS在救援的保险,结果有一位客人在船上突发脑溢血,最后救援保险只负责了一部分大连转运回北京的运输费用。如果真的涉及到救援险理赔,旅行社会发现理赔过程非常的痛苦。我们一般不会推荐客人购买救援险,除了有成本方面的考虑外还有在后续的理赔的过程中,保险公司存在不职业的地方,旅行社牵扯其中,非常被动的。所以说,如果您愿意买我们就帮您买,但是我们不推荐。”陈栩表示。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