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报:新科技助车辆高温运营不“上火”
发布时间:2014-06-20  浏览次数:

    夏日来临,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有效规避营运车辆燃烧事故,最大限度保障安全生产,事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也是道路运输企业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在道路运输行业发挥新科技的助力作用,紧急情况下延缓燃烧速度,对于争分夺秒实施救援至关重要。

                                                                               ——编者

    盘点近年来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与“火”相关的不胜枚举,从2011年京珠高速河南信阳“7·22”特别重大卧铺客车燃烧事故,到2012年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从贵阳公交纵火案到厦门BRT纵火案……姑且不论上述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大型营运车辆是典型的可燃物和人员高度聚集的密闭空间,火灾危险性高、事故致灾迅速,火灾后果极其严重。而利用科技手段寻找减少车辆燃烧事故时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药方”是当务之急。

    防火阻燃守住安全红线

    “目前全世界的客车事故频发,特别是在中国,客车火灾事故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有些材料在燃烧时产生浓烟,因而客车使用的原材料防火性能至关重要。发动机舱部分设备温度极高,如涡轮增压器温度可达600摄氏度,消音器可达800摄氏度,且机舱内容易产生油汽等,柴油的燃点约220摄氏度,汽油的燃点是427摄氏度,极易引发火灾。因而产品必须具备很好的阻燃性能。在欧洲,客车的内饰材料和发动机舱的材料要求具备良好阻燃性,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将伤害程度降到最低。因此,欧美国家的营运车辆即便发生燃烧,很少发生群死群伤的悲剧,因其车辆采用了毒性和烟度都非常小的新型环保阻燃材料,最大限度地保障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专业提供运营车辆隔音降噪、隔热阻燃方案的北京安洁利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朝品对笔者说。

    其实人更多不是被火烧死的,而是火灾发生时中毒窒息而死。目前我国客车使用大部分阻燃材料的阻燃性能相对较差,像顶棚这样的高危区域仍然采用聚氨酯发泡技术,发动机舱的阻燃材料也多以添加阻燃剂的方式。内饰材料的毒性和烟度都比较大,且阻燃剂容易挥发。发生燃烧事故时,不仅燃烧速度快,还会产生大量的浓烟和有毒气体。

    2012年,在成立安洁利德前,一直与客车市场打交道的谢朝品,在与市场的接触中,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市场对营运车辆安全的愿望胜过以往任何时候。同年初,当他获知德国CELLOFOAM不仅是世界阻燃、降噪技术的科技领导者,而且其材料广泛被欧洲的轨道交通和商用车企业采用时,就积极与其沟通。而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市场的吸引力,使CELLOFOAM和安洁利德的手握在了一起,达成了合作共识。

    “如果我国营运车辆都采用了真正环保的阻燃材料,京珠高速‘7·22’特别重大卧铺客车燃烧事故、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贵阳公交纵火案、厦门BRT纵火案等均不至于有这么大的人员伤亡发生。”说到这,谢朝品一脸凝重。

    经过两年的潜心付出,安洁利德成功将防火阻燃材料带进了北京公交、天津公交、遵义运输集团、郑州宇通、厦门金龙等数十家企业。今年的北京道路运输车辆展上,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参观安洁利德展台,看到其工作人员无论用打火机怎么点,该材料都不会燃烧,在了解安洁利德提供的CELLO-FOAM材料不但阻燃性能卓越、降噪效果显著,且具有良好的环保性能后(无烟、无毒),给予了充分肯定。

    隔音降噪提升服务水平

    20082013年,记者与苏州汽运集团、常州运输集团、杭州长运集团、广西运美公司、深圳运发集团、江西长运、冀运集团等30多家大型道路运输企业联合发起公路客运旅客出行心理抽样调查,主要针对旅客对公路运输安全性、舒适性、快捷性、方便性、经济性几大关键点进行摸底。

    调研发现,在大交通格局下,公路客运出行的主要群体以学生流、务工流、商贩为主,年龄层次不断趋于年轻化,地域性方面呈现经济发达地区旅客对舒适、快捷、方便性要求较高,对票价敏感度低的趋势。换言之,旅客在出行方式选择方面,对所选择交通工具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要求越来越高。

    随着运输距离和运输量的增加,提高营运车辆噪声控制水平,改善乘坐舒适性已成为道路运输企业新的竞争焦点和技术发展方向。

    “业内人都知道,道路运输服务水平的高低除了站场服务、人文关怀,营运车辆档次外,考察舒适度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营运车辆的噪音处理。噪音的高低不仅是衡量汽车技术水平的关键因素,也是道路运输企业服务的标杆。”江苏省机务协作网秘书长陈南平说。

    谢朝品表示,营运车辆的噪声源主要有发动机噪声、空调机组噪声、行驶过程中车身的振动噪声、各构件之间变形摩擦产生的噪声等。国际通用的汽车隔音降噪是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即吸声、消声、隔声、隔振和阻尼装置等措施同时使用。应用CELLOFOAM技术的新材料能起到防火、降噪、保温、防渗、环保的作用,使营运车辆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

    遵运集团董事长简书刚表示:“多年来,一直苦苦寻觅这项新技术、新工艺,CELLO-FOAM技术不仅能大大降低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风险,还能提升服务水平。尽管成本方面比传统材料高出1万元左右,但其背后的潜在价值却无法估量。”

    北京公交集团作为第一批引进安洁利德CELLOFOAM公司技术的公交运营企业,获益颇丰。“安装了安洁利德CEL-LOFOAM公司技术的公交车辆不仅噪声低,而且节能效果显著,尤其是夏天车厢保温效果好,对车辆节能减排贡献很大,很多原本拿不到节油奖的司机目前每月都能拿到。”北京公交集团机务负责人对笔者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安洁利德CELLOFOAM新技术的引进不仅破解了困扰我国道路运输多年的难题,有效保障营运车辆高温运营“不上火”,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道路运输企业的服务水平,让每一位旅客安全出行。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