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报:停船沙湖为了游客安全
发布时间:2014-05-12  浏览次数:

        □本报驻宁夏记者王涛
        5月1日,宁夏遭遇大风降温。早上7点,沙湖景区早就做好了迎接游客的准备。但由于景区游览项目必须要乘船半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游览区,当时的风力已经在5级左右。这样的风力,按经验应该没有问题,但景区安全管理规定,风力达到4级以上,就要停船关闭景区大门。
        景区领导为难了:停船关闭大门,景区损失难以估量,要是不停船营业,又不符合安全管理规定。是停船关门还是继续营业?
        经过商定,景区几个领导意见高度统一:安全第一,必须停船并关闭景区大门。与此同时,景区全体工作人员从7点半开始,即刻上岗解释,引导游客,保证来到沙湖的游客不出问题。“为了保证游客安全,沙湖景区因大风降温不能正常开门营业,请正在路上的游客改变行程到附近旅游景区,已经到达的游客,可观看文艺演出等候,也可在附近旅游景区游览,只要风力降到安全级别,景区马上开门营业……”详细真诚的提示,通过景区网站、微信、QQ群、短信等多种方式,传递给各旅行社和八方游客。景区全体员工用手提扩音器、导游用扩音器和大门前广场的文艺演出扩音设备,不间断为已经到达景区门前的旅游解释引导,并引导游客在景区门前拍照游玩,免费提供开水。由宁夏演艺集团在景区大门广场开展的“百乡千场文化下乡”活动也吸引了很多游客,为沙湖解围。
        11点整,到达景区的游客已经超过5000人。但景区门前秩序井然,没有发现拥挤和纠纷。
        11点10分,经过专业人员检测,景区的风力已经降到4级以下。“沙湖景区已经能安全正常运营,请游客排队进入”,听到景区广播,11点20分左右,游客开始有序进入景区游览。
        现场组织引导游客的沙湖旅游股份公司董事长郭爱华说:“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里,为了保证游客安全,景区最少流失5000名游客,损失超过百万元,但我认为这样做是对的,因为游客的安全绝对是第一位的!”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