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报:海南学生春游事故敲安全警钟
发布时间:2014-05-12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上午,海南澄迈欣才学校组织该校586名学生到文昌春游。约11时许,其中一辆车牌号为琼A20161的客车在文昌市东阁镇宝芳路段侧翻,当场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32人受伤,其中4名重伤。春游安全再次引发社会关注。春游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如何保障学生的春游安全?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学校违规组织春游
        海南澄迈欣才学校是2006年创办的民办学校。当天,该校未上报任何主管部门,擅自租用14辆海航休闲队的旅游大巴,组织学生到文昌春游并发生翻车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其中一辆载有45名师生和1名司机的大巴行经宝芳水库公路一处拐弯路段时,突然发生侧翻,造成多名师生受伤,经初步查实,事故系由于雨天路滑,司机操作不当造成。
        据悉,目前32名伤员(其中28名学生、3名教师、1名司机)状态稳定,住院的16人已转去海口地区包括省、市人民医院、海医附院、农垦医院4家三甲医院。留院观察的16人已全部出院。
        ●应对
        多部门积极应对
        事件发生后,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批示要求相关领导和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全力以赴抢救受伤师生,做好死亡学生的善后和家属的安抚工作。并要求海南省教育厅要彻查原因,举一反三,对全省中小学校此类集体活动严格管理,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海南省省长蒋定之批示要求省政府相关领导立即赴现场组织指挥,全力以赴迅速救人,省市医院要提供最好的医疗力量救治学生,减少伤亡。同时要求澄迈县委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做好家长抚慰工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主动回应社会。
        据悉,海南省教育厅在4月10日当晚向全省教育系统下发《关于加强学生校外集体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再次强调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校外集体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报告审批制度,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等有关要求。
        近段时间,文昌正在对旅游景区、旅行社和酒店进行安全检查,对交通标识进行增补。文昌旅游委主任薛向文表示,事故发生后,旅游部门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整治力度,规范旅游标识系统,让游客更清晰了解游玩交通线路。
        事故发生后,文昌市、澄迈县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应急抢救小组和善后处置小组,全力救治伤员,做好安抚死者家属和善后赔偿工作。文昌市和澄迈县组织市公安、消防、安监、交通、卫生等部门500多名官兵和干部进行现场抢救。目前,两市县已向死者家庭先行垫付每位10万元的抚恤慰问金。澄迈县已对事故相关责任人进行控制。
        得知消息后,海南保监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要求各保险公司迅速排查事故车辆及相关学校、学生投保情况,并做好配合施救和相关预赔工作。国寿财险海南分公司承保了事故学生“学生平安保险”,其中死亡伤残赔付每人2万元,医疗为每人1.5万元。
        ●声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韩玉灵
        对待春游不能因噎废食
        韩玉灵说,学校组织春秋游活动难免会有意外发生,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无论是学校、家长还是整个社会都应理性对待,不要太过情绪化,也不应一味苛责某一方。
        对于事故发生后,不少学校因为担心发生事故、承担责任而提出不再组织春秋游等活动的观点,韩玉灵表示并不赞成。
        “学校因此而不再组织春秋游活动是典型的因噎废食,拒绝承担责任。”她说,学校组织的春秋游等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活动,会留下非常美好的回忆,是家庭游无法取代的。出游过程中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时,可能有些家长会对学校提出过高要求,让学校承担不应承担的责任,对此,我们应该予以理解。
        韩玉灵建议,学校在组织春秋游等活动时,应与家长进行必要的沟通,让学生自愿报名,如果可能可以签订相应的协议。此外,如果条件允许,学校还可以将春游、秋游等活动交给旅行社组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毕竟旅行社在组织出游方面更专业、更有经验。
        决胜教育董事长阙登峰
        加强安全和应急机制建设
        “是否组织春秋游的核心是个动机问题。”对于很多学校因为担心发生事故而不再组织春秋游,阙登峰说,如果是为组织拓展训练,提升综合素质,那么春秋游就应该纳入学校教学体系,即便是可能出现相应的风险,也不能拒绝组织春秋游;但如果纯粹是为了玩或者其他商业目的,那么就不应该组织这种活动。
        阙登峰认为,万一春秋游活动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家长应该理性对待,毕竟多数学校的初衷是好的,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学校。学校也应该对家长的行为予以理解,不能害怕承担相应的责任。
        对于学校组织春秋游过程中如何加强安全措施的问题,阙登峰提出相应建议认为,一是学校要把工作做到前面,加强安全和应急机制建设,把春秋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都提前考虑到,并提前制定相应的预防和应对方案;另一方面要加强带队老师的价值观和责任心教育,确保方案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不能出现问题。
        采写吴婷婷本报记者徐万佳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