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提升世博旅游精品线路消防安全指数
发布时间:2010-05-26  浏览次数:

       作为上海世博会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城市之一,扬州市是世博会期间文化、旅游、会展、物流等重要服务基地,全长1122米的扬州双东历史街区含个园等著名景点,是世博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为此,扬州市公安消防机构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夯实双东历史街区消防安全基础,全面提升世博旅游精品线路消防安全指数。

  设施建设考虑在先

  据了解,扬州市政府在规划改造双东历史街区时,就针对老城区火灾特点将消防规划列入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改造拓宽,如今的东关街主要干道宽度达到4米,完全能够满足消防车的通行。同时,街区内还增加了10余只消火栓,全部与市政管网连接,加之原有的消火栓和水井,满足了消防用水。老街内多是仿古的木结构商铺,在改造重建之时,政府就要求设置防火分区,在新建的所有木结构商铺东西两面均设实体墙,保持一定的距离,防止发生火灾时造成蔓延,火烧连营。一位商铺的店主告诉笔者,我们这里都是木头房子,失起火来后果不堪设想。何况我们这又是游客来的最多的地方,更要加倍小心!”

  执勤站点进驻街区

  从东关古渡漫步进入东关街,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东关消防执勤点。从外表上看,执勤点外观古色古香,与周边的民居、商铺并无不同,走进仔细参观才发现别有洞天。这是一个集灭火救援、消防宣传、消防历史陈列于一体的多功能消防执勤点,内有车库、通讯室、备勤室、餐厅、宣传室等供官兵执勤、学习、娱乐、生活、休息的场所,配备空调、电视、电饭锅、微波炉、煤气灶、电热水器等必要生活设施。这里还专门配备了一辆小型电动警车,一次充电可以行驶80公里,随车配备机动手抬泵、吸水管、断电钳、消防斧、消火栓扳手、水枪、水带、干粉灭火器等实用的消防器材设施。一旦接到报警,消防队员能够发挥电动警车体积小速度快的优势,第一时间为居民或游客排忧解难。

  多种形式联防联控

  双东历史街区活跃着一支义务消防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旅游景点管理员、旅游区经营业主、红袖章巡逻队员等等。据一名队员介绍,历史街区内木结构建筑多,人流量大,一旦发生火灾不堪设想,他们在公安消防机构的组织下实行十户联防,配备灭火器材,每日组织防火巡查,每月组织一次防火宣传,每季度开展一次灭火演练。

  在东关街头,笔者发现几位头戴橙色遮阳帽的学生在向过往游客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他们是消防志愿者,分别来自双东历史街区附近的扬州市第一中学、田家炳中学等,每逢重大活动、重大节日,他们就会有组织地走进历史街区,向游客宣传消防知识,协助查找火灾隐患。

  业余队伍消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专业队伍自然不甘落后。东关消防执勤点内5名具备丰富灭火救援经验的合同制消防队员,全天候备勤,没有出警任务时就驾驶着电动警车走街串巷,开展消防巡防工作,确保双东历史街区的消防安全。

  公益宣传颇具品位

  东关消防执勤点不仅是一个具备灭火救援功能的微型消防站,还是一个宣传消防知识的重要阵地。执勤点内设有消防陈列馆,设置古代老扬州城区救火防火、新式消防装备、扬州消防发展的精彩图片和实物,全天候向游客开放。一位王姓的山西游客告诉笔者,他们是在游逛东关古街时发现这个消防执勤点的,觉得很新颖,很值得一看。

  而双东历史街区内所有经营场所的负责人和员工都经过了消防安全培训,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他们成了消防宣传员,在为游客服务的同时,相应地宣传消防常识,提醒游客注意防火安全,让消防知识不断地传播。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