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导游如何防控甲型H1N1流感
发布时间:2009-11-22  浏览次数:

 

银元

     目前,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在不断上升,导游人员在工作中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笔者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预防工作。

    一、科学认识,认真学习预防知识。虽然甲型H1N1流感在迅速蔓延,但是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和可治的,要高度重视,但不应紧张恐慌。

    导游人员可以通过各大网站发布的《甲型H1N1流感知识问答》、《甲型H1N1流感预防手册》,以及各地卫生、旅游部门发布的预防手册,如四川省旅游局发布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建议》等,科学认识甲型H1N1流感病毒。同时,还应掌握各地卫生、疾控和旅游部门的咨询和求助电话,一旦出现情况,能够及时、准确地向相关部门报告。

    二、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导游人员在带团时不可避免地要与大量游客接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为重要。首先,绝对不能带病上团。其次,要养成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在带团中做好三提醒、两记录、两观察三提醒:一是要提醒游客,如果感到不适,出现高烧、咳嗽或喉咙痛等症状,应立即告知,必要时前往医院治疗;二是提醒游客文明旅游,注意劳逸结合和个人卫生,特别是保持旅游车厢内的卫生;三是提醒游客,酒店、景区有可能会对游客进行体温检测,请游客配合。

    “两记录:一是要做好旅游团队的运行记录,记录旅游团队的人数、游客年龄、客源地、健康状况等基础情况,以及团队参观景点、游览路线、酒店和就餐地点等信息;二是要记录和收集游客在旅游期间的机票、登机牌、出租车票、景区门票等各种票据。

    “两观察,一是要密切观察游客的健康情况;二是要观察景区和景点人流量的变化,合理安排旅游路线,尽量避开景区人流高峰,为游客创造相对轻松、安全的游览环境。(作者单位:四川省遂宁市旅游局)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