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2009年1-9月旅游突发公共事件情况
发布时间:2009-11-22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091—9月,国家旅游局共收到各地报送的41起涉旅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共造成124人死亡(含失踪),543人受伤。其中重大事件8起,造成76人死亡,186人受伤;较大事件27起,共造成48人死亡,263人受伤;一般事件6起,共造成94人受伤。从事故类型上看,交通事故31起,溺水事故2起,其他意外事故8起。(详见附表)
  重大突发事件情况:
  美国亚利桑那州当地时间130日下午4时(我国时间131日上午8时),上海东湖国际旅行社组织的20人赴美旅游团(其中有2名香港同胞)在距离胡佛大坝27公里处发生交通事故(事发时该团有5人未在车上),6人当场死亡(其中1人为当地导游),1人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另有10人受伤。
  327日下午345分左右,由江西新余市北湖旅行社组织的赴京旅游团在结束北京行程后,乘武功山旅游公司车队旅游车经南昌返回新余的途中,在沪昆高速公路丰城段(南昌以南约70公里处),因大雨路面湿滑,司机操作不当,车辆冲过路中间的隔离栏,与对面驶来的两辆重型半挂车相撞,造成20人死亡,11人受伤。
  411日上午930分左右,由淄博市山东山川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淄博市张店区铝城第二中学学生旅游团,赴沂蒙山根据地春游,车行至沂水县武家洼附近时,由于当时下着小雨,路面比较湿滑,造成车辆侧翻,坠入路边沟内,造成3人当场死亡,2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人重伤,37轻微伤。
  426日,由武汉大唐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30人旅游团,乘坐武汉吉永通勤有限公司金龙牌大客车,车行至五峰县境内325省道108公里处翻车,造成6人死亡(包括1名台胞),28人受伤(含2名司机、2名导游)。
  425日上午640分左右,由云南康辉、风情等6家旅行社组团,昆明鸿苑旅行社接待的来自河北、河南、山西、安徽等省份的游客34人旅游团,从楚雄返回昆明途中,在昆楚高速公路127公里处被后方行驶的大货车追尾,致使整个车体甩出路面,翻下路肩,共造成17名游客和1名导游死亡,17名游客和1名司机受伤,其中1名游客重伤(肇事货车另有31伤)。
  7191230分左右,一由河南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组织,赴三门峡豫西大峡谷的旅游团,乘坐河南省华豫公司旅游车(载24人,含1名司机)返回途中,于209国道灵宝市段1009km+200m处发生交通事故,造成9人死亡(含1名司机,其中7人当场死亡,2人抢救途中死亡),15名游客受伤。初步勘查认为,事故车辆因机械故障导致撞山,系单方责任事故。
  891338分左右,由北京森林国际旅行社等多家旅行社组织、云南省国际旅行社版纳分公司负责接待的一旅游团,乘坐旅游车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境内勐养至景洪路段与一辆大货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旅游车上5人死亡,19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
  81810时左右,由贵阳国际旅行社地接的一旅游团乘坐旅游车,在安顺南出口约5公里处发生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48人受伤。
  二、特点分析
  1、事件数量同比上升,致死人数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统计数据相比,突发事件总数增加4起,比升10.8%;死亡人数减少12人,比降8.8%;受伤人数增加121人,比升28.7%。其中重大事件数量同比增加3起,比升60.0%;死亡人数同比减少7人,比降8.4%
  2、交通事故是涉旅突发事件的主要类型。1—9月发生的涉旅交通事故量占事故总数的75.6%,同比增加2.6个百分点;事故数量同比增加4起,比升14.8%;交通事故共致109人死亡,540人受伤,分别占同期死伤人数的87.9%99.4%;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35人和222人,同比分别上升47.3%69.8%
  三、趋势预测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活动,又是第一次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长假,上半年压抑的旅游需求可能在近期集中释放。特别是各地举办的旅游大型节庆活动将对安全保障提出较高的要求。
  随着秋冬流感多发季节的来临,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国家旅游局综合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