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北京一高层酒店失火 消防员24层背下被困者
发布时间:2011-05-28  浏览次数:

20115241250分,位于东北四环霄云桥东南角的北京上东盛贸饭店突然起火,朝阳消防支队3个消防中队的18辆消防车、126名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现场。一小时后,火灾被彻底扑灭。

  据调查,饭店内电缆竖井19层至21层局部过火,消防官兵成功疏散500余人。救援中,一名消防战士在24层客房内发现一名外籍客人后,二话不说将她背起,沿着楼梯走下楼。待他再次返回24层时,因体力透支出现虚脱,被急救人员送往医院。

  今天,上东盛贸酒店已经停业。

  消防员24楼背下被困者

  昨天中午1250分,119指挥中心接到了北京新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东盛贸饭店分公司发生火灾的报警,迅速调派酒仙桥、左家庄、望京3个消防中队、18部消防车、126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其中包括一辆专门用于高层灭火的90米曲臂登高消防车。

  赶到现场后,一部分消防员通过云梯车升至高层,打开窗户向外排烟。一部分消防员则全副武装,穿过弥漫的黑烟爬楼梯上楼。当他们飞奔到24层时,消防员在两个房间内发现两名土耳其航空公司的女性机组人员。看到她们已经被烟熏得有些头晕,一名20多岁的消防员二话不说,背起其中一人走楼梯下楼。另一位被困者则被消防员送到安全通道,由饭店员工将其扶下楼。

  火情发生后,饭店的工作人员还拨打了999求救。999急救中心立即调派两辆急救车赶往现场。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正巧两位外籍女士被护送出来。急救人员检查发现,她们身上都没有外伤,不过被烟熏得有些头晕。在将两位外籍女士抬上急救车后立即输氧后,急救人员又将她们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饭店内500余人被疏散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火情已得到控制。记者看到,失火的这栋楼共28层,24层西侧有玻璃破碎,地上落了一堆碎玻璃。据了解,这家四星级饭店由香格里拉饭店管理集团管理,23层至27层是盛贸阁贵宾楼层,设有77间客房和套房及贵宾廊。

  险情发生时,霍先生正在上东盛贸饭店开会,他先是闻到胶皮烧焦的味道,然后看到电梯井往外冒烟,很快就有服务人员前来疏散客人,消防车来得也很及时。当时我正在饭店外面的马路上等人,突然听到一声响,像是放鞭炮的声音,一开始我没多想,没过多久就听到消防车呼叫的声音,我一抬头,就看到饭店24层西边的窗户正在往外冒烟。孙先生告诉记者,警察赶到现场后在楼下拉起了警戒线,饭店的厨师、服务员和客人从饭店里疏散出来,跑到外面的草坪上。

  灭火后,消防员继续排查险情,在每个楼层都安排了两名消防员和一名饭店工作人员,逐一排查每个房间,没有发现被困人员。据统计,此次火灾中,消防官兵从饭店内成功疏散了500余人。

  救人消防员体力透支虚脱

  参与救援的999急救医生告诉记者,有一名消防员在第三次爬到24层参与灭火时体力透支,出现虚脱症状,急救人员立即把他送到朝阳医院。记者随后从朝阳消防支队了解到,这名虚脱的消防员就是从24层把被困者背下楼的消防员,他叫马龙,是朝阳消防支队左家庄特勤中队的一名班长。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