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福驰商务酒店火灾中组织宾客有序逃生
发布时间:2011-04-21  浏览次数:

坐落在稠州北路的福驰商务酒店,是一幢有地下室的8层楼酒店(2楼是台球室),共有100多间客房。昨日凌晨1时许,酒店地下室锅炉房烟感报警器发出警报,随后,整座酒店漆黑一片。

当日,这家酒店住进了60多名宾客。

地下室冒出滚滚浓烟

滚滚浓烟从地下室冒出,沿着1号楼梯向整个楼层蔓延。“快,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消控人员、保安和男员工到地下室灭火;女服务员喊醒宾客,组织从2号应急消防出口撤出!”直面险情,值班经理头脑清晰,迅速下达了指令。

 听到指令,酒店8名男士立即使用备用电源,启动了抽水系统,一个个有条不紊地投入了战斗。女服务员和38楼的楼层应急疏散员,则匆匆分头叫醒每个房间的宾客,并嘱咐他们捂上湿毛巾,井然有序地将他们引领到2号消防紧急逃生口……

 消防人员在各楼层搜救了四五遍

 111分,接到报警电话后,市消防大队和稠城、廿三里街道专职消防队在第一时间各出动一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扑救。116分,市消防大队又派了3辆消防车增援。

 地下室灭火,犹如在“螺蛳壳里打道场”,酒店消控人员和消防人员无法施展手脚。身背氧气桶的消防员勇敢地冲入地下室,他们与酒店消控人员并肩作战。在两支水枪的猛烈扫射下,地下室的大火很快被扑灭。

 115分,当听到110指挥中心“某些房间可能有人被困”的指令后,尽管楼内依然烟幕弥漫,消防人员依然勇敢的对各楼层的每个房间进行地毯式地搜救,接连搜救了四五遍,并急速打开每个房间的门窗驱散浓烟。

 多位宾客在酒店经历了有序逃生后,对酒店的意外遭遇表示理解,并表示在酒店整改后还会来入住的。

 “平时严格训练,

 关键时刻发挥了大作用”

 福驰商务酒店已经营了多年,根据消防和安监部门的规定,这家酒店自去年以来就经常性地开展消防演练,无论是酒店消控人员,还是总台和各楼层的服务人员,演练中分工明确、职责到位,训练有素。

 “这场火,如果发生在去年,其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所有宾客能安全撤离,这主要得益于一年来的苦练。”酒店吴经理说。

 记者从市消防大队得到证实,福驰商务酒店火灾发生后,这家酒店的“扑救”和“逃生”确实做得出色,除了值班经理汪女士因勇敢冲入地下室造成“吸入性损伤”被送医院治疗,其余所有的宾客和工作人员毫发无损。据悉,汪女士已有身孕。

 福驰商务酒店地下室的火灾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义乌新闻网 2011-4-1 8: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