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景点减免门票 旅行社该否退还游客
发布时间:2011-04-21  浏览次数:

 对持有学生证、教师证、老年证等证件的游客,不少景点有减免门票的规定

  景点对6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旅行社的导游却不愿退钱。415,市民韩先生和一群老友报了一个旅行团,去晋城参观皇城相府、到洛阳欣赏牡丹时,遇到了这样的情况。经过协商,导游最终退了少部分门票钱,但韩先生还是不满意,他认为,导游应该按门票价的50%给他退。

  遇到这种情况,旅行社究竟该不该退钱,应该退多少钱呢?

  60岁老人享半价导游不愿给退钱

  韩先生说,他和两个老朋友报了一个旅行团,415日从太原出发,去参观皇城相府、欣赏洛阳牡丹。大家一路上都很愉快,没想到后来因为门票退费的事情,与导游发生了不快。

  韩先生一行游玩的第一个景点是皇城相府,门票价格是100,进门前,他们看到售票处的公示牌上写着年满60岁的老人可享受半票优惠,“我们三个人都超过60岁了,所以当下就和导游商量退钱的事情。提起退钱,导游支支吾吾地说出来后再说。出来后,导游又说退不了。韩先生和朋友当下就急了:“怎么能出尔反尔?”商量再三后,导游最终同意按门票价格20%退,每人给退了20元。

  在随后的景点鸡冠洞、洛阳牡丹城游玩时,相同的情况又发生了,有的退了16,有的没退钱。老韩说,自己并不是出不起这钱,只是觉着导游这样做不合理。

  旅行社购票有折扣所以不能按原价退钱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随后联系了老韩当初报名的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旅行社一般会按票价退费的,但有时也有特殊情况。这次出现争执,可能与导游解释不清有关系。

  一名负责人解释说:虽然应该退费,但不能光看门票票面价格。因为不少景点与旅行社签订优惠协议。以五台山景区为例,景区公示门票价为168,但旅行社只需98元就能拿到票,相当于打了5.7折。虽然超过60岁的游客可享受半价,但旅行社在买门票时并没有出全价,所以即便退费,也只能退差价14元。韩先生

  所说的皇城相府、鸡冠洞等,旅行社拿的是折扣票,牡丹城属于自营项目,任何证件均不打折,旅行社没在门票上赚钱,所以不能按原价退钱。

  另外,虽然按规定,持有老年证、学生证、残疾证、教师证等证件的人可享受优惠,但不同景点规定不同,如黄山景区,只在暑假期间对持有教师证的游客有优惠。

  有特殊证件报团前最好说明

  旅行社的解释是否说得过去?记者采访了太原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投诉科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接到过类似的投诉。如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的话,旅行社确实应该按门票原价折算差价退还给游客,但旅行社说的情况也确实存在,不少景区都与旅行社签订有一些合作协议,门票优惠是比较常见的项目,如果旅行社确实没有掏原价的钱,让他全额退票,似乎也说不过去。所以,一般情况下,了解清楚情况后,旅客也能理解。

  工作人员说,其实,避免出现类似纠纷的最好办法是,游客在旅行社报名时,就说明自己有哪些证件,可能会涉及优惠退费,事先与旅行社协商好处理方法,避免事后纠纷。

  随后,记者暗访了省城一些旅行社,当记者表明自己有特殊证件时,大多旅行社给出了相近的答案:可以优惠,但由导游现场退费。一些旅行社表明,他们也不希望因为这些事情与游客起争执,有的还专门设计了表格,在游客报名前,提醒游客哪些证件可能有优惠,并就优惠退费方式签订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