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经济管理》2014年第3期:时空因素与我国旅游突发事件的关联影响——基于最优尺度分析
发布时间:2014-04-28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时空因素与我国旅游突发事件的关联影响

——基于最优尺度分析

谢朝武1,2,张俊1

(1.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福建 泉州 362021;

2.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接地,福建 泉州 362021)

 

内容提要:时空因素是影响我国旅游突发事件的重要因素。本文根据2006-2010年间我国发生的302起旅游突发事件案例,利用最优尺度方法对我国旅游突发事件的时空因素与各变量之间的关联关系及特征进行分析。最优尺度分析表明,时空因素与旅游突发事件的相关变量均呈现明显的锐角关系,时空因素与突发事件相关变量具有非线性典型相关性。在时间分布上,我国旅游突发事件在各时间变量上呈现明显的非平衡性和高发时间上的集中性。在空间分布上,我国旅游突发事件与宏观地域空间、要素空间、景区空间均呈紧密的锐角关系,具有较强的关联性,并在空间布局上呈现较为明显的空间差异性和单一关联性特征。本文认为,旅游地应建立基于时间尺度的风险预防管理机制,并建立基于空间针对性的风险管控体系。

关键词:旅游突发事件;时空因素;旅游安全;最优尺度分析

中图分类号:C93 文献标志码:文章编号:1002-5766(2014)03-01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