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我校举办2015年旅游安全高峰论坛 我院承办
发布时间:2015-12-11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贾益民致辞

    12月11日,2015年旅游安全高峰论坛在华侨大学举行。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见证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的揭牌和《旅游安全蓝皮书(2015)》的发布,并以旅游安全与海丝旅游发展为主题各抒己见。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教授、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副校长曾路、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教授、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郑向敏教授、新加坡华鼎集团总裁李良义共同为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揭牌。

    据介绍,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成立于今年4月,郑向敏教授任院长,意在发挥我校在旅游安全领域的研究优势,推动相关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助推国内旅游安全研究的进步与发展。

    由郑向敏主持编写的《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研究报告(2015)》是“旅游安全蓝皮书”工程自2011年启动以来连续发布的第4本,共有来自华侨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以及国家旅游局和北京、福建、吉林、四川、安徽等省市旅游安全管理专家近70人参与编写。该系列皮书已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得到国家旅游局、全国各地旅游行程管理部分及相关研究学者的积极肯定。

    该书的出版单位——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表示,皮书系列是社科出版社打造20年之久的图书品牌,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年度发展的权威资料。华侨大学郑向敏教授领衔打造的《中国旅游安全研究报告》在行业类皮书、旅游类皮书中排名前列。能做到连续发布4本,而且做得越来越好,很了不起。

    闪淳昌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将在文化、旅游领域扮演重要角色,而安全则是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所经之处,自然灾害、公共卫生、恐怖袭击、政局动荡、意外事故等诸多潜在风险,使旅游安全风险明显上升,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他表示,华侨大学拥有丰富的华侨华人资源,对旅游业的发展有较强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必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贾益民表示,华侨大学培养的5万多海外校友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东南亚等丝绸之路枢纽地区。作为一所办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的大学,华侨大学责无旁贷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智库。华侨大学愿意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布局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华侨大学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旅游学科、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郑向敏认为,旅游安全是我国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需求,已经得到各主管部门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旅游业要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去,需要旅游安全的强力保障,海丝旅游安全的发展需要各国多层次力量的共同支撑。他表示华侨大学旅游安全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推动国内旅游安全研究的进步与发展,并成为国内旅游安全领域最权威、在国外具有广泛学术声誉的旅游安全研究机构,也将努力建设成为开放性的研究平台,为旅游安全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资源和服务。

    会上,闪淳昌、李良义、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志安、上海金棕榈企业机构保险部总经理臧仕源分别作主题发言。闪淳昌以亲历见闻介绍了“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调查与启示”;李良义以 “分享陆地丝绸之路的成功经验,重塑海上丝绸的辉煌”为题介绍自己从事旅游事业的感悟;张志安阐述了“用数据打造旅游安全先见之明”的理念;臧仕源则分享了自己“旅游服务的风险控制与安全保障”的见解。

    当日下午,专家学者们在庄为烜报告厅举行座谈,就“旅游安全与我国海丝旅游发展战略”“海丝沿线国家旅游安全合作”“区域旅游安全与应急处置”“海丝旅游发展的安全与保险保障”等四个话题发表真知灼见。

来源:华侨大学新闻网http://www.hqu.edu.cn/s/2/t/1804/c5/a4/info1161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