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12)》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2-06-07  浏览次数:

       中国旅游报讯(姚宏)近日,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编制的《中国旅游安全研究报告(2012)》(即《旅游安全蓝皮书No.1》)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旅游安全蓝皮书》是在国家旅游局综合司、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指导和帮助下,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与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组织相关专家编写的年度研究报告,是本系列出版物的第1本。《旅游安全蓝皮书》的创作与正式启动,是中国旅游业呼唤安全发展、健康发展的时代要求,它标志着国内旅游安全研究开始逐步走向成熟。

       本年度《旅游安全蓝皮书》由总报告和专题报告两部分组成,其中专题报告又分设了产业篇、产品篇、管理篇和区域篇等四章。

       主报告从2011年我国旅游安全的总体形势入手,全面分析了我国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等三大市场的安全形势,系统分析了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交通、旅游景区、旅游购物、旅游娱乐和旅行社行业等旅游分支行业的安全状态,并深入剖析了散客旅游、度假休闲旅游、户外探险旅游等专题旅游产品的安全态势。主报告系统回顾了各类旅游主体在2011年的主要管理工作,分析了2012年影响我国旅游安全的主要因素,并对2012年的旅游安全态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为深入分析我国旅游行业的安全态势,了解不同旅游分支行业、不同产品和不同区域的安全形势,专题报告分设了产业、产品、区域等三个板块。其中,产业篇对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交通、旅游景区、旅游购物、旅游娱乐和旅行社行业的安全态势进行了综合分析,产品篇对散客旅游、户外运动旅游、女性旅游等的安全态势进行了综合分析,区域篇对国内较具代表性的北京、吉林、福建等省市地区和出境旅游目的地、港澳地区、台湾地区的旅游安全形势进行了深度分析。

       此外,本年度报告还专门设置了管理篇,围绕旅游安全的行政管理、管理体制、法律规制、技术保障、影响利用、保险保障、旅游食品安全管理、休闲旅游安全管理和旅游安全热点等组织了一系列文章,以期对旅游安全管理进行深入的探讨,并提供综合性的管理建议。

      《中国旅游安全研究报告(2012)》由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的范维澄院士担任顾问,华侨大学的郑向敏教授担任主编,谢朝武博士担任执行主编。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戴斌院长在序言中指出,保障旅游者的生命安全是人类基本权利在旅游领域中的基本体现,也是当代旅游伦理的必然要求。本书的出版发行将会进一步推动国家旅游发展战略体系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并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旅游发展理论产生积极的作用。

《中国旅游安全研究报告(2012)》(即《旅游安全蓝皮书No.1》)

 

《中国旅游报》2012年6月6日第10版报道:ZGLYB2012060610《旅游蓝皮书》出版.pdf

相关链接: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2-06/06/content_5769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