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2013中国旅游研究院外设研究机构工作年会在华侨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2-12-31  浏览次数:
       2012年12月28-29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基地、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2013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外设研究机构工作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华侨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戴斌教授,福建省旅游局局长隋军,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李冀闽、副校长关一凡及泉州市旅游局局长张锡坤,以及2家分院、10家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10家观察员单位代表及华侨大学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中国新闻社、中国旅游报、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东南网等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专业精神与社会服务”。会议分为三大部分:外设研究机构年度工作总结与展望、2012年标志性成果发布和学术论坛。
       12月28日下午,在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年度工作总结与计划”座谈会。包括旅游安全基地在内的2家分院和10家外设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旅游安全、旅游市场与目的地营销、旅游影响、旅游基础理论、饭店产业、都市旅游、西部旅游发展、台湾旅游、旅游职业教育、旅游标准化等方向开展的基地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进行了年度总结,并对2013年工作计划进行汇报。经统计,本年度中国旅游研究院12家外设研究机构在各自旅游学科方向下共出版专著、教材近30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170篇,承担各级各类课题近120项,社会服务项目近70项。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以“社会服务是学术共同体成长的必由之路”为主题作专题发言。他指出,旅游产业实践需要学术共同体更多的进行社会服务;中国旅游教育和科学研究是与旅游产业同步发展的,在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产业发展对高等教育和科研机构的理论工作者的要求将更高、更广、更为迫切。他表示,有效参与社会服务是中国特色的旅游学术共同体成长的必由之路,是青年学者成长、旅游学术共同体培养名家大师的必由之路。他强调,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是做好社会服务的学术基础,并希望旅游学术共同体能够形成一个相对宽松的科研环境,让更多有才华、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在尽可能多的方向上自由探索;希望旅游学术共同体能够倡导并践行与人类文明和价值观相符的学术伦理;希望看到更多的旅游院校和研究机构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资料室、数据库和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上来,让社会服务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之间的耦合互动形成稳定的平台和机制。
       12月29日,与会代表共同参加基地工作年会的学术论坛。会议由旅游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郑向敏教授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福建省旅游局局长隋军女士及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李冀闽先生分别致辞。为推进华侨大学与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战略互动和优势互补,双方还在会上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年会共有四个研讨议题。
       第一个是“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议题。由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谢彦君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常务副院长姜若愚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所代表张佑印博士围绕此议题进行了探讨。姜若愚教授发布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2012年研究成果——《云南旅游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11-2012)》。四位专家的主要观点有:旅游界学者为社会服务既要靠近社会又要远离社会、明确旅游在推动城市化进程中的特殊作用;从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到乡村及边缘地区,旅游的作用力是逐渐增强的;“城市功能旅游化,旅游功能体验化,体验功能文化化,文化功能特色化” 十八大中的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的提出既是机遇也是新的要求,旅游产、学、研界应抓住机遇;加拿大、美国、非洲、欧洲的国家公园体系对我国的生态建设、国民教育、杰出自然景观保护等都具有借鉴意义等。
       第二个是“旅游发展与新型城镇化”议题。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胡静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杨劲松博士、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徐云松,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严艳教授围绕此议题进行了探讨。严艳博士发布了中国旅游研究院西部旅游发展研究基地2012年研究成果——《秦岭北麓观光农业旅游资源开发研究》。四位专家的主要观点有:新型城镇化农业观光园区为新的城镇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城镇化解决更是一个历史恢复问题,在城乡二元结构的背景下,如何看待城镇化与旅游的关系、农村人口在城镇化过程中与旅游业的关联问题至关重要;通过旅游促进乡村城镇化的过程中,要牢固把握乡村“四脉”——业脉、区脉、文脉、财脉;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实现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一定会有新的路径和途径等。
       第三个是“落实带薪休假与国民休闲”议题。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所副所长宋子千教授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基地首席专家郑向敏教授、南开大学李天元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黄福才教授围绕此议题进行了探讨。由旅游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郑向敏教授发布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2012年研究成——《旅游安全蓝皮书》。四位专家的主要论点有:实施带薪休假制度有助于发展国民旅游休闲;用社会福利补贴来促进国民旅游休闲的发展;旅游者在旅游地的休闲与所在地的休闲不同等。
       第四个是“旅游专业实习与校外产业实践”的议题。由山东大学王晨光教授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代表吴丽云博士、旅游管理学院饭店管理系秦宇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张文建教授围绕此议题进行了探讨。秦宇博士发布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2012研究成果——《中国旅游企业年度报告(2011)》。四位专家的主要观点有:高校应谨慎选择学生实习基地;研究生应注重实践和文献阅读;实习重要的是了解行业运作机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实习方向等。
       每个论坛的专家研讨结束后,在场的学生都积极地向专家们提出了问题,专家们给予了详细回答。
论坛结束后,由上海师范大学通报了“CTA优奖计划”执行情况,并举行了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生)优奖计划基金授予仪式。据悉,该基金主要用以资助有科研潜力的旅游专业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从事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每年重点资助一家分院或研究基地,且该基金接受社会各界捐赠并全部用于本优奖计划。

       据了解,中国旅游研究院隶属于国家旅游局,以“促进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学术高地”为建设宗旨,共有包括昆明分院、旅游市场与目的地营销研究基地、旅游影响研究基地、旅游基础理论研究基地、饭店产业研究基地、旅游安全研究基地、武汉分院、都市旅游研究基地、西部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台湾旅游研究基地、旅游职业教育研究基地、旅游标准化研究基地等在内的12家外设研究机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致辞

 

学术论坛一现场

 

“年度工作总结与计划”座谈会现场 

学术论坛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