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旅游安全蓝皮书《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13)》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3-07-26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日前,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与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打造的《中国旅游安全研究报告(2013)》正式出版发行。该报告是社科文献出版社蓝皮书系列旅游安全蓝皮书的第二部年度作品。
      《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13)》秉持深入记录、分析和解读我国旅游安全形势,为旅游业提供具有一定理论意义和较强实践作用的、专业性的权威报告的定位。2013版对原篇章结构进行了改良与优化,对文章体例与篇幅进行了精简,突出了综合性、延续性与实践性。本年度旅游安全蓝皮书由总报告、专题报告和区域报告三部分组成,其中专题报告又分设产业安全篇、安全事件篇和安全管理篇三部分组成。
       总报告分析了2012年我国旅游安全的总体形势,指出2012年是中国旅游业落实十二五旅游产业规划,实现两大战略目标和建设旅游强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旅游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国民旅游人数快速增长背景下,虽然旅游业遭受了境内外各种重大安全事件冲击,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旅游安全工作平稳推进,旅游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旅游安全保障基础进一步巩固,各类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处于较低水平,旅游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总报告还全面分析了我国旅游餐饮、旅游住宿业等主要分支行业的安全状态,深入剖析了各类型旅游突发事件的发展态势,并系统回顾了各类旅游主体在2012年的主要管理工作:从旅游分支行业来看,旅游住宿业安全突发事件呈现以传统安全突发事件为主,顾客或社会第三方的极端行为成为旅游住宿业安全突发事件的新隐患;旅游餐饮业安全突发事件类型与特征明显;旅游交通业的道路交通事故数量与伤亡人数仍居首位;旅游景区突发事件以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为主,并主要发生在地文景区和水域风光景区;旅行社行业的安全形势主要受到节假日集中出游风险和外交政治风险等因素的影响。从分类型旅游突发事件来看,涉旅自然灾害频次、强度与损失较高;涉旅事故灾难未得到有效遏制,自驾游、包车旅游、以驴友为主体组织的登山探险运动,以海滩为主体的公共浴场水上运动等导致的事故灾难呈增长趋势;涉旅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以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疫情为主;涉旅社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防控难度加大。从安全管理来看,旅游安全意识不断提升、旅游安全责任使命逐步增强、旅游市场秩序逐渐规范、旅游应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旅游安全保障逐步夯实。
       总报告提出,影响2013年我国旅游安全的正反因素主要有:各类自然和社会安全隐患、游客出游行为多元与市场诚信问题、旅游法律法规完善与旅游执法困境问题并存、旅行社统保示范项目满意与游客理赔尴尬、旅游服务警示信息提供与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等。展望2013年,旅游安全形势总体趋好,《旅游法》即将颁布、旅游服务贸易逆差缩小、跨国旅游安全应急机制逐步构建、旅游市场退出机制不断完善、旅游安全知识普及与安全教育体系不断成熟。
       2013年度的专题报告分设了产业安全、事件安全和安全管理三个板块。其中,产业安全对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交通、旅游景区和旅行社行业的安全态势进行了全面分析;事件安全篇对涉旅自然灾害、涉旅事故灾难、涉旅公共卫生、涉旅社会安全等旅游安全事件的态势进行了综合分析;安全管理篇围绕旅游应急管理、邮轮旅游安全、旅游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旅游法制规范、节假日旅游安全、旅游保险和旅游安全年度热点等组织了一系列文章。此外,本年度报告还专门设置了区域报告,主要对国内较具代表性的北京、福建、吉林、四川、陕西等省、市的旅游安全形势与管理经验进行了深度分析,同时对港澳地区、台湾地区和出境旅游的安全形势进行了介绍。
      《中国旅游安全研究报告(2013)》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主任、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郑向敏教授和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朝武博士担任主编。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应邀为蓝皮书作序,他在序言中指出,保障旅游安全不仅是满足游客的基本需求,也是促进民众旅游权力实现的重要内容。旅游安全管理不仅是旅游行业管理的基本职能,也是政府公共管理与服务的重要职能。旅游安全工作既需政府层面的宏观统筹与协调,也需要行业和企业层面的安全管理与服务,更需旅游者个体层面的安全素质提升和自控。在我国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倡导构建最安全的旅游目的地的时代背景下,加强旅游安全领域的理论探索和研究,无疑是推动我国旅游业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智力基础。加强旅游安全研究,任重而道远!旅游安全蓝皮书的出版对健全我国旅游公共安全服务体系,提升旅游安全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