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中国旅游安全高峰论坛(2014)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1-10  浏览次数:

11月9日,正值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创办30周年之际,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联合举办《中国旅游安全高峰论坛(2014)》,本次论坛就《旅游安全蓝皮书》的推介与发布、中国旅游安全风险与治理以及旅游安全领域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商榷研讨,吸引了旅游界众多专家学者的目光。
        9日上午,大会在华侨大学嘉庚纪念堂四楼科学厅正式召开,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长范维澄院士、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宋子千、中国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郭志平先生、国家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董青副处长、福建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王祥银处长、中国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主任郑向敏教授、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张捷教授、泉州边防支队司令部兰建发参谋长、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张志安副总裁、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周沛总助等四十余名嘉宾和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大会伊始,由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教授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致辞,他首先指出安全的重要性,强调要跟广泛的人民群众、与游客的现实需求结合在一起,并对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以及旅游产业安全的未来提出祝愿。随后,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肯定旅游安全基地在学术研究和智库服务上所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和中国旅游研究院继续开展密切合作,关注现实,多出精品,为中国旅游业安全发展多做贡献。旅游研究基地主任郑向敏教授在致辞中简要汇报了旅游安全基地成立五年来在人才队伍、成果研发、课题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指出当前基地正全力打造旅游安全评价标准体系,力求为旅游安全评估提供依据。随后,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朝武博士发布2014-2015旅游安全蓝皮书选题,并向中国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外聘专家颁授证书。
        主题报告中,范维澄院士就《公共安全科技进展》、张捷教授就《旅游拥挤与旅游流区域调控研究模式——三清山案例研究》、郑向敏教授就《旅游安全事件与网络舆情危机》、兰建发参谋长做就《旅游警务:景区安全治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及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张志安副总裁就《旅游保险与旅游风险治理》发言汇报,并与参会代表展开深入交流。
        9日下午,分组论坛分别于旅游学院大楼五楼清源厅和洪祖杭大楼明德堂举行,来自各兄弟院校、科研、企事业单位的20名专家学者们汇报了与旅游安全风险与治理议题有关的研究,内容丰富广泛,涵盖了旅游安全领域的方方面面,并就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
        据了解,本届论坛也是《中国旅游安全研究报告(2015)》暨《旅游安全蓝皮书》的主题发布会。本届论坛将《旅游安全蓝皮书》的推介与发布列为重要议题之一,是为了察纳雅言,博采众长,以期进一步完善蓝皮书,使其成为旅游学界的一大共享平台,引领中国旅游业安全运行的风向标,相信本界论坛取得的成果,达成的共识,是对旅游安全领域一些重大问题的理性回应,也是对建设旅游学界高水平平台的有力推进。

图为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