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首页    基地概况    基地介绍
 
基地介绍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CTSSR)是由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由中国旅游研究院进行学术管理、依托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成立的旅游安全研究机构,是中国旅游研究院第一批设立的五个外设研究基地之一。2009年9月15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杜江在北京正式为“旅游安全研究基地”授牌。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和主任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的博导郑向敏教授。在郑向敏教授的带领下,基地在旅游安全领域有长期的科研积累和丰硕的成果。基地曾主持过我国第一个旅游安全领域的国家社科基金《我国旅游安全保障体系研究》,出版过我国第一本旅游安全领域的专著《旅游安全学》,承担过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等部门的大量纵横向科研项目,在理论研究与社会服务上发挥过积极的作用。 

        研究基地所依托的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是我国较早(1984年)开展旅游管理教育的高等学校之一,学院拥有全国仅有四家的旅游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并拥有旅游管理硕士点和人文地理硕士点。学院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2009年被评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依托这一基础,旅游安全研究基地已形成了体系完整的旅游安全教育体系。基地在全国率先开展《旅游安全管理》的本科课程教育,并积极依托旅游管理博士点开展旅游安全方向的博士教育,依托旅游管理和人文地理硕士点开展旅游安全方向的硕士教育。


版权所有 ©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