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
北京的一道旅游安全屏障 ——野外应急救援辅助定位系统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12-11-10  浏览次数:

随着旅游目的地的不断开辟,追求野趣的旅游者逐渐增多,再加之户外运动的蓬勃发展,近些年来,由野外登山等户外运动引发的人员失踪和伤亡事件呈现出上升趋势。 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户外运动发生了多起意外事故,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失踪死亡多达38人。北京的郊区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游客在野外走失、遇险的情况时有发生。

既是形势所迫,也是主动应对

记者从有关渠道看到了一份2008年游客在北京郊区的遇险清单:74日在香山后山,96日在门头沟灵山,919日在延庆海坨山,101日在门头沟铁坨山,1011日在怀柔箭扣长城,1028日在昌平至延庆的山路上,112日在延庆磨盘山……    据了解,相关事故都发生了严重的走失遇险的情况,甚至出现了人员伤亡。2009年年初,打造旅游安全屏障、建设山区野外应急救援辅助定位系统(以下简称野外救援定位系统)等系列工作便被正式列为北京市政府2009年拟办重要实事项目,北京市旅游委负责组织和具体落实这项工作。北京市旅游委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处副处长王伟表示,在并无国内外相同、相似资料借鉴的基础上,北京市旅游委通过需求调研、方案制定、工程踏勘、性研究和审批,经过进一步论证并经北京市发改委审批后投入专项资金,最终确定了本项目建设内容并开始实施,分别选择在海淀、丰台、门头沟、房山、怀柔、密云、延庆等7个区县动工。

 艰辛的建设历程

为保证按计划完成任务,根据北京市政府拟办实事项目的要求,北京市旅游委同市发改委、市应急办、市规划委、市农委、市园林绿化局、市体育局、市公园管理中心、项目所在地区县政府以及北京市登山运动协会等单位建立协调机制,实施项目的总体控制和协调。据了解,北京市旅游委对此项目的建设实施极为重视,工程开工后坚持每周召开工程例会。而每次例会北京市旅游委的主管领导都准时参加,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对工程的顺利进展作出了重要的指示。 由于项目施工地点均为京郊山区,开工时已经入秋,天气开始转凉。灯杆和防护网的安装位置常在山峰顶部和悬崖旁,施工条件非常艰苦。相关施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材料运输上山时甚至都没有大型机械可以借助,所有施工材料只能采用人畜搬运,有些地点连牲畜都无法到达,只能采取人力搬运。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旅游委重点强调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要求施工单位给所有参加建设的人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编制详尽的安全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做好人员上山前的安全教育工作,确保零事故。  200911月初,北京连续下了三场大雪,此时正是项目施工的关键时刻。这三场雪是北京近年来很少见的,给施工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大雪封山,一下子打乱了原有的施工进度计划。面对即将临近的竣工日期,北京旅游委立即召开动员大会,要求施工、监理单位全面加强施工安全教育,采取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增加人力,不畏严寒,确保11月底全面竣工。紧接着,在北京市旅游委的组织下,市发改委、市应急办、市登山协会和市工程咨询公司、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同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相关景区的应急灯杆、安全防护网和安全提示牌进行联合检查。最终,相关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布点合理且巧妙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看来,北京市建设的野外应急救援辅助定位系统布点是非常合理的,也非常巧妙。看得出来,是做了大量勘测工作的,主要体现在太阳能辅助定位灯标、安全防护网、警戒忠告牌、安全提示牌、导向指引牌的位置设定上。据了解,项目最终在灵山、铁坨山、黄草梁、海坨山、松山、玉渡山、三岔口、云蒙山森林公园、阳台山、鹫峰、凤凰岭、千灵山、猫耳山、云蒙山自然风景区等15个重点A级景区周边的非开放山区制高点,设置了国际上先进的野外应急救援太阳能辅助定位灯标131处。这批灯杆高6米,自备太阳能电池板,下埋蓄电池,顶端有夜间自动闪烁灯(2公里内可见),下部有手机充电装置,每根灯杆下部有灯箱,表面有安全提示文字,有特定灯杆编号。野外迷路者可通过手机报警报告灯杆编号确定具体位置方便救援。 项目还在松山、玉渡山、云蒙山森林公园、阳台山、鹫峰、凤凰岭、南宫千灵山、云蒙山自然风景区、喇叭沟门乡原始次生林景区等10多个重点A级景区边缘地带安装了安全防护网65处,总面积9435平方米。在小龙门、松山、三岔口、龙庆峡、云蒙山森林公园、司马台、云蒙三峪、鹫峰、凤凰岭、上方山、青龙峡、双龙山、碓臼峪、京东大峡谷等景区共设立警戒忠告牌、安全提示牌、导向指引牌1354块。

良好的效果

据介绍,北京野外救援定位系统建成以后,很快就派上了用场,迅速发挥了作用。2010321日,6名外国游客去密云游玩。他们从天仙瀑景区进入到云蒙山森林公园,由于山路崎岖,而且不熟悉地形,以致在山上迷了路,其中一人脚踝还扭伤了。幸亏他们发现了野外应急救援灯杆,很快向救援方报告了所在位置的定位编号。3个小时之后,这批外国游客便得到了救援。

2010516日,晚上8点左右,凤凰岭景区值班室接到了一个求救电话。来电人说,他们从妙峰山上山,经山路来到凤凰岭,由于天色渐暗,在山上迷了路,幸好发现了FHL-24号野外应急救援灯杆,所以打电话请求救援。由于被困人员位置明确,救援行动相当顺利,晚11点左右,游客便被安全地送下了山。

工作还在继续

业内人士指出,实践证明,北京野外应急救援辅助定位系统的建成,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为野外登山爱好者提供了一道安全屏障。未来三年,还要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对于未来北京市旅游安全体系化的发展前景,北京市旅游委也已经形成了明确的设想。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旅游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基本建立覆盖全市的国内游客、入境游客、出境游客的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包括旅游目的地风险评估预警系统、旅游企业安全保障责任制、专业化与社会化、政府救助与商业救援相结合的旅游紧急救援系统和旅游保险保障系统。